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执法信息公开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维护2024年春节前后市场价格秩序稳定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4-01-30 14:52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全市各行业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春节将近,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维护春节前后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稳定,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保障人民群众重要民生商品以及相关服务的市场价格秩序稳定,防止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发生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维护春节前后市场价格稳定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认真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全市广大经营者及相关单位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自觉加强价格行为自律,守法经营,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积极做好稳价保质相关工作。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食品、副食品经营者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组织货源,保障米面油菜肉蛋奶等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水电气公用企业提前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所需,依照政策规定应当实行政府定价的要严格执行政府定价。

三、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全市广大经营者及相关单位要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努力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美的商品和服务。严格遵守价格政策规定不得随意涨价,禁止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商品(服务)价格。不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不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商品,不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在开展促销活动时,相关宣传应当全面真实准确,标示活动信息要做到清晰醒目,不得利用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虚假价格承诺等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等强制平台内经营者进行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标示。

四、加强行业自律各相关行业协会或其他单位要充分发挥作用,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联合涨价、操纵市场价格。要积极引导行业经营者合法经营,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恪守诚信经营原则,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组织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要商品及服务价格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价格上涨过快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全市重要民生商品及相关服务市场价格秩序平稳有序。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拒不整改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价格行为加强监督,如发现经营者存在涉嫌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