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佛山市通用机械及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2024年第8号)

发布日期:2024-01-23 10:48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23年佛山市通用机械及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由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情况

        依据《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3年工业产品(含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次共对40家企业生产销售的40款通用机械及机床产品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产品生产者主要涉及市内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三水区。经抽查检验,共发现不合格产品7款。其中,锯床产品在生产环节发现不合格产品3款;数控车床产品在生产环节发现不合格产品2款。铣床、钻床产品在生产环节发现不合格产品2款。

        本次监督抽查发现锯床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将抛射的可能性和影响降低到最小的装置、进入机床运动零部件的防护、安全防护装置的要求、电气设备;数控机床不合格项目主要有:运动部件、夹持装置、自动上、下料装置、触电、电动机、安全防护装置一般要求、防护装置;铣床、钻床不合格项目主要有:起动、木屑、粉尘和有害气体的排放、电气设备(不合格产品名单见附件)。

        二、生产经营监管警示

        对本次抽查发现我市辖区内的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销售者,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信息将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三、消费安全指引

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问题,提醒广大使用者在选购通用机械及机床时应注意:

(一)机械产品的使用企业首先要确定需求产品的功能、质量技术、特殊要求、价格等信息,使定制机械的厂商获得研制、设计的精确信息,实现完全畅通的信息交换和了解相关的执行标准或通用的规范要求,以节省时间和费用。

(二)选购时要考虑选择知名度较高的机械品牌,一般其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实力相对较好,产品质量好,服务意识强。其次要检查有无权威部门的合格检测报告,企业对机械产品的标准理解到位,产品符合标准要求,经得起检验。

(三)查看相关技术文件,如使用说明书、合格证、装箱单等,一般来说,重视这些技术资料的企业,对产品质量也相对比较重视。

(四)妥善保管发票凭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关注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产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附件:2023年佛山市通用机械及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17日


附件.2023年佛山市通用机械及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