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佛山市成品油、车用尿素水溶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2024年第1号)

发布日期:2024-01-23 10:08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23年佛山市成品油、车用尿素水溶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由广东省惠州市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情况

        依据《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3年工业产品(含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佛市监抽检〔2023〕287 号)的要求,2023年佛山市成品油、车用尿素水溶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以快速检测为主,对快速检测发现的疑似不合格样品实施常规监督抽查。本次抽查共对我市辖区内的218家成品油经营企业(其中4家油库,202家加油站,12家水上加油站)所经营的669款产品(其中车用汽油450款,车用柴油200款,船用燃料油9款,车用尿素水溶液10款)开展了监督抽查。

        本次抽查重点对车用汽油的研究法辛烷值、硫含量、苯含量、芳烃含量、烯烃含量、氧含量、密度、蒸气压;车用柴油的硫含量、凝点、闪点(闭口)、十六烷值、十六烷指数、密度、冷滤点、多环芳烃;内河船用燃料油的硫含量、闪点(闭口)、密度;车用尿素水溶液的尿素含量、折光率、缩二脲、醛类等项目开展检验。

经快检筛查,发现5款车用汽油疑似不合格,疑似不合格发现率为0.75%,经常规监督抽查检验判定1款车用汽油为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0.15%。涉及不合格项目:蒸气压。(不合格产品名单见附件)。

        二、生产经营监管警示

        对本次抽查发现我市辖区内的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销售者,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信息将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三、消费安全指引

(一)消费者在选择和使用车用汽油、柴油时,应注意:

1.消费者在购买车用汽、柴油产品时,应选择到证照齐全商家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成品油商品。

2.保留加油票据,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车用汽油产品的购买应按照使用手册中的建议燃油型号进行购买。

4.应注意车用燃油是否有刺鼻气味,避免使用劣质油。不在燃油中添加不明成分的添加剂。

5.控制好油箱中的油量。若等到油灯亮了再加油,油泵会因为处于较高的工作温度下,无法浸泡在油里得不到及时降温而受到损坏。若油箱加得太满,则会增加自重,因此增加油耗。

6.车辆若长时间不使用,要注意油箱内的汽油放置过久氧化,生成胶质阻塞油路,一般建议汽油储存不超过三个月,炎热地区的储存时间则应更短。

7.妥善保管发票凭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关注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产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二)消费者在选择和使用车用尿素水溶液时,应注意:

1.消费者在选购车用尿素时应尽可能选择知名品牌的商品。

2.不要购买生产时间较长的商品。由于车用尿素对环境要求较严,一般情况下,生产时间越久远,商品质量越得不到保证,此类商品的不合格情况较高,消费者购买此类商品达不到净化尾气中氮氧化物的目的,反而可能会损伤SCR系统。

3.消费者在购买车用尿素商品时,应注意查看商品是否为露天于阳光能照射的区域放置。由于车用尿素产品本身的特性,若较长时间放置于温度高的区域,产品中的尿素会分解较快,保质期会大大缩短,消费者在购买时,可用手触摸包装容器,看温度是否高过手温,若高过手温,建议不购买。

4.添加车用尿素溶液时应注意车用尿素溶液的存储量和使用量。一般车用尿素溶液的存储罐有30L~100L不等,而使用量一般为车用燃油的5%,换算过来就是50L的车用尿素溶液可以行驶3000公里而不用加注。建议车主随车携带5L~20L不等的轻便装车用尿素溶液备用。另外,若车用尿素溶液在低于-11℃作业时,需采取保温措施。

5.妥善保管发票凭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关注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产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附件:2023年佛山市成品油、车用尿素水溶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17日


附件.2023年佛山市成品油、车用尿素水溶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