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佛山市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2023年第41号)

发布日期:2024-01-11 10:1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23年佛山市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由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承担。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情况

        依据《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3年工业产品(含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次共对50家企业生产销售的50款家具产品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产品生产者主要涉及我市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省外产品主要涉及浙江省。经抽查检验,共在生产环节发现不合格家具产品2款,其中家用双层床1款,软体沙发1款,不合格发现率为4%。

        本次监督抽查发现家用双层床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安全要求-床铺面;软体家具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沙发座、背及扶手耐久性(不合格产品名单见附件)。

        二、生产经营监管警示

        对本次抽查发现我市辖区内的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销售者,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信息将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三、消费安全指引

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问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家具产品时应注意以下五方面:

(一)在购买家具时,可将家具上的抽屉等推拉构件部位往外拉,看其是否脱落;同时可对抽屉等推拉构件的底部或背部进行观察或用手进行触摸,看是否有裸露的人造板。建议优先考虑购买全实木家具;针对独脚桌,采购时可在桌边摆放重物,后用手推一下桌子,看是否倾翻。

(二)选购板式木家具时,应高度重视木家具有害物质是否超标的问题,特别是甲醛释放量是否超标,应要求供应商提供产品检验合格的证明。

(三)对于无品牌型号、厂名厂址、使用说明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四)检查家具门铰、抽屉导轨等五金件,看是否有生锈现象,一般质量控制较好的企业,均采用较好的五金,不会出现生锈现象。

(五)妥善保管发票凭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关注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产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附件:2023年佛山市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31日


附件:2023年佛山市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