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压力容器安装质量监督抽查检验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02 09:35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提升我市固定式压力容器的安装质量,严把准入关,防范安全风险,遏制事故发生,市局委托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佛山检测院(下称佛山检测院)开展了2023年压力容器安装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现将监督抽查检验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督抽查检验基本情况

(一)抽查对象。

主要抽查了全市五区2023年新安装的风险程度较高的第Ⅲ类压力容器和其他易燃、易爆、有毒介质的压力容器以及容积为1立方米以上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28台。

(二)抽查项目

本次监督抽查检验的项目包括资料审查、基础检查、就位检查、安全附件检查、仪表检查、阀门检查、附属设施检查、绝热(保冷)检查、泄露试验检查以及竣工资料检查。其中资料审查重点检查安装单位安装告知手续、施工方案及图纸、容器出厂质量证明文件等;基础及就位检查重点检查混凝土或钢架基础、容器水平度或垂直度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安全附件检查重点检查其选型及校验情况;竣工资料重点检查施工单位是否将施工过程各项目的检验试验资料汇总,并出具安装质量证明书。

(三)抽查及整改情况

本次抽查检验范围内的新安装压力容器28台,合格24台,容器安装一次合格率为85.7%,抽查设备名单及发现问题详见附件。

二、监督抽查检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重要高危害压力容器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在氢能产业发展大趋势下,虽然今年我市新安装储氢容器有所减少,但是重要高危害压力容器安装质量仍是重中之重。如果安装质量不高或失控,容易使储氢容器等高危害压力容器的安全风险由安装过程向使用过程和检验过程转移,安全监管不能放松。

(二)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装质量存在问题较多。

本次监督抽查检验存在不符合项的4台容器均为快开门压力容器,此类容器在本次抽查中安装合格率仅为20%。主要表现在新安装快开门容器无压力容器操作证,地脚螺栓安装不符合要求等。

(三)安装单位和使用单位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

在我市从事压力容器安装的单位以外省安装单位为主,各安装单位的安装质量水平参差不齐,较多安装单位存在无施工方案或方案不齐全等情况。同时使用单位存在安全管理制度缺失、操作规程不规范,应急预案不完善,新安装快开门压力容器无持证操作人员等情况。


附件:2023年佛山市压力容器安装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结果汇总表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229



附件:2023年佛山市压力容器安装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结果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