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4-03-21 11:44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3月20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交流会,国际标准化组织管理咨询技术委员会(ISO/TC 342)主席、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院长张朋越出席会议并致辞,各区市场监管局分管标准化工作的局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企事业单位代表及媒体记者等约80人参加会议,李清明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我市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23年国际标准制修订数量首次突破10项,累计制修订数达到63项;并以龙头企业和技术机构为依托,在家电、机械装备、新能源等6个重点领域立项建设了10个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引进了一批国际标准化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团队,有力拓宽我市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渠道。李清明强调,国际标准是连接国内外市场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国际标准化工作对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佛山必须持续深入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带动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更好地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清明对我市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和与会企业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大力推动标准“走出去”,要高度重视国际标准化工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去争取国际标准制定权,占领发展制高点;在战略性支柱产业,要抓住产业升级机遇,找到标准空白,实现弯道超车,各企业要积极参与各类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标准影响力由“立足国内”向“瞄准国际”转变。二是充分发挥专家工作功能,各个承担单位要更加积极行动起来,更加扎实有效推进专家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工作室平台作用,在加快国际标准化项目落地,开展人才交流培养、国际标准化知识培训等工作上面“比学赶超”,争当佛山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先锋队、排头兵。三是有力提升标准化工作能力,要重视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推动标准化技术机构提升服务能力,注重发挥中国计量大学华南地区质量与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等平台作用,围绕重点企业、共性需求,广泛开展标准化人才培训,鼓励龙头骨干企业设置专职国际标准化工作岗位,强化工作经费保障。四是千方百计引入标准化资源,精准引才、靶向引才,专家工作室、重点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强与国际TC、SC秘书处单位以及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的对接,通过开办TC年会等方式密切关系,与国家级标准化研究机构加强交流合作,学会借脑借力,为自身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做好人才支撑、智力保障。

  会上,姚歆作《新质生产力背景下的国际标准化推动探索与实践》主旨演讲。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佛山市服务贸易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中国计量大学华南地区质量与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以及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科创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和ISO/TR 42505《共享经济 共享制造 概念与模式》国际标准研制启动仪式。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