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4-03-20 11:3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3月19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意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市管干部、机关四级调研员、一级主任科员、机关各科室正副科长、食品安全总监、药品安全总监、下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3月5日至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市委常委会陆续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市场监管工作,包括对个体工商户分类帮扶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违规收费整治、公平竞争等内容,涉及市场监管工作多项重要职能,充分说明市场监管部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国家、省、市会议精神,统一认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在加强质量强链支撑上下功夫、见实效。夯实质量基础设施,特别是涉及产业发展方面的标准、专利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提早谋划、持续发力;推动全产业链质量提升,积极申报筹备全国质量强链经验交流现场推进会。

  二要在促进知产转移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强市、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建设,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护航工程”“培优工程”;完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联盟和高价值专利成果转移转化大赛等机制平台,助推高价值知识产权成果在佛山落地转化。

  三要在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上下功夫、见实效。提升家用电器、家具等大宗消费产品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技术水平,增加优质产品供给;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强化“企业标准”领跑者与“专利标准化”“佛山标准”等工作协同联动;持续推进“湾区标准”“湾区认证”,促进与港澳等湾区城市互联互通。

  四要在提升智慧监管能力上下功夫、见实效。深化融合监管改革,进一步扩大融合监管业态范围;加快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推动“数字+市场监管”转型升级。

  五要在优化放心消费环境上下功夫、见实效。持续完善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建设,继续谋划推进“三消融合”,“双承诺”单位创建数对标先进地区、保持全省第一。

  六要在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上下功夫、见实效。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在便利经营主体准入、促进经营主体升级、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等方面加大力度,提升市场主体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