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聚智慧 齐发力 “金点子”助推药品监管综合改革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4-01-22 10:40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破解基层难点痛点问题,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药品监管工作“金点子”制度,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内广泛征集对推动药品监管各项工作具有指导和实践操作意义的“金点子”,鼓励各级药品基层干部积极探索总结工作经验方法,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促进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共同推动药品监管事业科学、快速、高质量发展。

  “金点子”制度自2023年实施以来,成效显著,现已成为佛山市局大力推动药品监管综合改革和全面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成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善思善谋的重要举措。

  一、宣传发动到位。制发药品监管工作“金点子”征集通知,明确征集的时间、内容及方式,并通过办公平台、工作群等途径宣传发动各级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参加。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在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上亲自部署落实。在市局统筹推进下,各区局大力支持响应,广泛发动,深入探索,积极研讨,向市局推送了37个涉及药品监管、许可、抽检、宣传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的“金点子”案例。

  二、结果运用到位。秉承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市局组织药品监管相关科室、下属事业单位业务骨干组成专业评审组,根据评审标准开展细致审评,从创新性、实践性、代表性以及文字表述等方面,推选出8个优秀“金点子”案例,并汇编成册印发到各级市场监管系统予以推广复制,成为各区、镇(街道)市场监管部门互相学习借鉴的经验材料,形成积极向上,“由思促行”的工作氛围。

  三、激励措施到位。为树立典型,切实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市局对在2023年度药品监管“金点子”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并在年度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上公开表扬,禅城区局、顺德区局分别作为2023年度药品监管“金点子”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和优秀组织单位受到通报表扬。同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各区局提供“金点子”的数量和质量情况纳入年度药品安全责任考核,激发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总结研判药品监管工作存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形成更多高质量的“金点子”,为全市药品监管事业健康发展积极献计献策,持续推动药品监管综合改革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