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国建设专栏

健全国家质量奖励制度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发布日期:2023-05-19 17:0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随着《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印发,第五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正式启动。第五届中国质量奖授予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在推进质量变革创新、提升质量水平方面具有显著示范带动作用的组织和对中国质量发展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设立“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其名额分别不超过10个和90个。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完善多元化、多层级的质量激励机制,健全国家质量奖励制度”。第五届中国质量奖的评选是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推进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关键之年,进行的一次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的评选,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具体举措,是健全国家质量奖励制度的生动实践,意义重大,需要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高质量做好评选表彰工作,树立新时代质量标杆,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变革创新,激励和引导全社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建立国家质量奖励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目前,世界上已有9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04个质量奖项。在发达国家中,日本最早于1951年设立“戴明奖”奖项,鼓励和传播全面质量管理理念。美国于1987年由参众两院通过,里根总统签署《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促进法》,设立“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明确要求通过有效的质量管理实践,改进美国企业(组织)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于1992年首次颁发“欧洲质量奖”,2019年,欧盟又新设立“产品安全奖”。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还设立了本国的质量奖。在金砖国家中,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国均于上世纪90年代设立了国家质量奖。实施质量奖励,推广普及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激励广大组织和个人追求质量进步,是各国日益重视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争取质量领先地位的具体体现,也成为各国促进质量变革创新,推动经济振兴的重要手段。

我国在经济建设中十分重视质量的改进创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总结推广了“鞍钢宪法”“三老四严”等有效的质量管理方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又积极吸收国外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促进了企业质量管理和质量水平升级。但一味引进、应用国外的质量管理模式,难以完全有效解决我国发展中面临的诸多质量问题。我们逐渐意识到挖掘和推广适合国情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的重要性,因此探索建立中国的质量奖励制度。2012年,经中央批准,设立中国质量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创新,传播先进质量理念,激励引导全社会不断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20198月,经中央批准,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同意中国质量奖的主办单位调整为市场监管总局。

2013年,首届中国质量奖正式诞生,到今年第五届中国质量奖开始评选,正好走过10个年头,已成功举办了4届,先后有32个组织和个人荣获“中国质量奖”,近500个组织和个人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一方面,中国质量奖树立了我国的质量标杆,并且为全球的质量管理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质量奖强调“评管理”,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中国航天科技的“双归零”、厦航的“双引擎四系统立体交互”等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质量管理方法、模式脱颖而出,为世界的质量管理创新贡献了中国力量。另一方面,完善了国家质量奖励制度,弘扬了质量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突出强调,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中国质量奖的设立与实施,成为推动质量效益提升、助推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和平台,同时也真正建立起我国质量领域国家奖励制度,成为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标杆,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质量文化,提升了全民的质量意识。

一直以来,中国质量奖的评选都在与时俱进,第五届中国质量奖的评选同样如此,包括评选方向上积极引导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等优秀中小企业参评,申报推荐上给予地方推荐名额等,目的就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评选工作,不断健全国家质量奖励制度,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第五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的大幕已经拉开,希望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角逐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为加快质量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徐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