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专栏

2023年“秋猎”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3-10-18 10:23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延续第二季度“飓风”专项整治行动的打击态势,继续深入推进民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我局从7月底起至9月底全面开展2023年“秋猎”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城,开展进口食品经营环节、化妆品“一号多用”、涉燃气特种设备安全排查、“短斤缺两”计量等四类专项整治,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压实主体责任,严守安全底线,有力维护全市市场秩序,助推佛山高质量发展。行动以来,全市共出动21776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1602个次,立案385宗。

       一、横向协同,上下联动。市局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并分设专项整治小组、法律服务组、新闻宣传组及督导组等七个专项工作小组,印发了《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秋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各区局及时印发行动方案,构建起科室协同、市区镇联动、平台支撑、全领域立体打击的监管整治线。市局、区局相关部门及全部基层市场监管所共同参与行动,层层压实监管责任,搭建起市、区级面对面督导抽查、镇街手把手针对指引、市场主体一对一消除风险隐患的整改提升线,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整治有力、监管有度,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精准打击,监督护航。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监督化解民生痛点,严厉打击查处进口食品经营环节、化妆品“一号多用”、涉燃气特种设备安全、计量“短斤缺两”等重点领域的违法行为,以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开展“秋猎”行动。

       1.进口食品经营环节专项整治。开发上线“佛山市监-食品销售单位自查”小程序,压实主体责任,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注重全链条打击,切实保障全市进口食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重点查处未落实进货查验、销售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食品、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预包装食品等违法行为。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707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4284个次,立案120宗,结案57宗。

       2.化妆品“一号多用”专项整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公告通知、协会传达、现场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发动生产经营主体对照检查重点开展全面自查,强化对各大商圈、综合体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多维度进行集中治理排查,针对“一号多名称”、“一号多商标”和“一号多主体”等重点违法行为加强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公众用妆安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984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2103个次,立案51宗。

       3.涉燃气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印发《佛山市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举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3期,充实执法骨干力量,夯实监管基础。开展三级联合督导检查行动,组建11个执法工作组,全面推进严格执法,重点查处超期未检、翻新“黑气瓶”、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178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1388个次,立案21宗。

        4.“短斤缺两”计量专项整治。以海鲜市场、夜市食街等投诉集中、问题频发的经营场所为重点,对使用加装作弊装置的“鬼称”以及其他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全市深入推进落实《关于开展电子计价秤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部署在大型餐馆、集贸市场树立诚信计量示范点,开展日查夜巡行动推进珠宝店、餐饮店、眼镜制配场所等多领域全覆盖执法,为广大消费者营造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882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3814个次,立案195宗。

       三、紧密协作,各司其职。法律服务组、宣传组、督导组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促使各专项工作齐头并进。制定了行政执法参考《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特种设备以及产品质量疑难问题答复汇总》,进一步规范我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发布各类融媒平台宣传信息共计89篇,曝光典型违法违规案例,视频播放总次数超6万,正面宣传为“秋猎”行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反面警示实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立通报机制,形成横向对比、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意识,提高案件查办率,确保专项行动深入全面、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