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专栏

2023“春雷”行动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3-04-18 10:01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佛山市“2023春雷行动”自今年1月份日开展以来,经过三个月的雷霆出击,现已圆满收官,取得明显成效。截至3月底,全市共出动11575人次,检查经营主体6440个次,共立案228宗,罚没182.6万元。其中非法制售药械案件立案73宗,民生计量案件立案66宗,特种设备安全案件立案89宗。

       一、构建“一盘棋”行动架构。市局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挂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并分设专项整治小组、法律服务组、新闻宣传组及督导组等六个专项工作小组,印发了《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春雷”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各区局及时印发行动方案,区局相关部门及全部基层市场监管所共同参与行动,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到位,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二、突出三项打击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热点难点,瞄准上级领导关注、群众关心、媒体关切的突出问题,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城,紧扣非法制售药械、民生计量、特种设备安全三个重点开展“春雷”行动。

       一是开展非法制售药械专项整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两品一械”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主动作为,保持对药械安全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市局联合公安部门以两法衔接办公室的名义针对重点品种、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开展“两品一械”风险隐患排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力维护市场秩序。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099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1992个次,立案73宗。通过强化统筹监管,不断净化经营市场的守法氛围,确保群众用药用械安全,购买的产品渠道合法。

       二是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整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民生计量监管,着重开展了“春节”“3.15”等特殊节点的计量专项检查,以机动检测站、加油站、集贸市场、商场等经营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严厉打击酒楼食肆短斤缺两以及加油站、包装商品、医疗卫生计量器具等计量违法行为,优化民生计量服务,切实打通计量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860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1787个次,立案66宗。

       三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着重开展“春节”“两会”“3.15”等特殊节点的特种设备安全执法检查,重点抽查大型商场、景区景点的特种设备的使用、管理情况,以及重点检查燃气气瓶安全使用情况,并大力推进工业气瓶和车用气瓶充装单位气瓶充装信息追溯系统建设。同时督促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加强设备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及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616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2661个次,立案89宗。

        三、紧密协作同步推进。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促使各专项工作齐头并进。印发了《市场监管包容审慎行政执法工作指南》等,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推动依法行政。动态跟进行动情况,充分借助融媒体力量,为“春雷”行动顺利开展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建立通报机制,形成横向对比、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提高案件查办率,确保专项行动深入全面、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