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专栏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开展民生领域案件“铁拳”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3-01-03 09:36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022年,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领域,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领域和行业,全面加大监管执法工作力度,纵深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着力打造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为民的“铁拳”品牌。行动以来,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2975宗,案值14681.15万元,罚没4182.41万元,移送公安案件36宗。

        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部署

       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和全链条办案理念,迅速组织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执法重点,紧紧围绕“食用油掺杂掺假”、“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超期未检电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不合格电线、电源组件,假冒他人商标的电线电缆”、“侵权假冒儿童玩具”、“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的食用农产品”、“珠宝玉器质量、机动车安全性能等虚假检验检测”、“校园周边违法违规销售食品”等13类违法行为,集中兵力,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确保“铁拳”行动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有效遏制违法现象多发势头,着力维护市场稳定。

       二、围绕重点领域,集中重拳打击

       坚持“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合力执法”的工作机制,组织精英力量,加强市区镇联动,依法重拳出击,扎实开展打击劣质及侵权假冒电线电缆、校园周边违法违规销售食品、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超期未检电梯等十三项重点整治行动。行动中共查办“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案件3宗、“‘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8宗、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案件48宗、“‘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案件39宗、“超期未检电梯”案件42宗、“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案件5宗、“不合格电线、电源组件”案件60宗、“侵权假冒儿童玩具”案件27宗、“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的食用农产品”案件295宗、“珠宝玉器质量、机动车安全性能等虚假检验检测”案件13宗以及自选增加的“校园周边违法违规销售食品”案件448宗,其他涉及民生领域违法行为案件1967宗。

        三、强化行刑衔接,形成执法合力

        一是与市公安局联合制定《联合执法办公室日常工作机制》,于3月5日挂牌成立联合执法办公室,推动形成公安及时介入、案件共办的统筹执法模式,有力推进“铁拳”行动部门联合执法。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50余次。二是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沟通,研判分析社会关注热点和业内突出痛点,共同研商解决法律适用的疑难问题,为执法办案提供支撑。3月份,联合市公安局查获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某五金经营部销售“非标”电线电缆一批(159个规格,共27万余米),执法人员依法对涉嫌不合格电线电缆进行查封,并进行抽样检验,其中104批次不合格,货值估价约1600余万元。

       四、加强行动宣传,营造共治氛围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展示执法办案成效,震慑违法者,持续释放震慑效果,警示经营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是制作发布《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一图读懂)》,对13个重点行动进行解读,对广大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行为。二是开展专题宣传,累计发布典型案例74宗,获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通过市场、超市等主体广泛发布警示信息,提高人民群众消费购物的辨别力,共印发45862份宣传小册子,让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到民生领域消费监督中,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市局执法监督科 供稿)

        附:行动开展以来的第五批典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