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专栏

佛山市深入开展“铁拳”行动初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8-15 15:52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022年以来,市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依法查办一批典型案件,有力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领导重视,加强组织。印发了《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执法重点,紧紧围绕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确定的12大类以及自选增加的“校园周边违法违规销售食品”等13类违法行为作为重点,集中兵力,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确保“铁拳”行动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围绕重点,重拳打击。我局坚持“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合力执法”的工作机制,组织精英力量,加强市区镇联动,依法重拳出击,扎实开展十三项重点整治行动。截至7月底,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1560宗,案值13595.04万元,结案1504宗,罚没3073.6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5宗。

        三、强化行刑衔接,成立联合执法办公室。3月15日,我局联合市公安局挂牌成立联合执法办公室,推动形成公安及时介入、案件共办的统筹执法模式,提升打击精度、准度、力度,有力推进“铁拳”行动部门联合执法。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50余次。

        四、加强行动宣传,营造共治氛围。制作发布《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一图读懂)》,开展专题宣传,发布典型案例3批次共30个,通过市场、超市等主体广泛发布警示信息,印发45000份宣传小册子,对广大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行为,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市局执法监督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