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零售药店融合服务专栏 > 科普宣传

痛风患者尿酸控制之后是否可以停药?

发布日期:2023-11-01 10:09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安网) 字体大小:

       痛风是一种由高尿酸血症引起的疾病,主要特征是尿酸结晶在关节中引发炎症和疼痛。控制尿酸水平是痛风管理的关键,可以降低发作和关节损伤的风险。

       很多人把痛风当做是关节痛来治疗,疼的时候吃些药物缓解一下,不疼了就立刻停药,或是认为尿酸值降到正常了就可以不用再吃药了。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痛风跟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性病类似,也需要长期治疗,一旦日常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合理,尿酸合成和排泄的平衡被打破,如果停药,血尿酸就会立刻升高,尿酸的反复波动会诱发急性痛风的发作,进而加重病情,因此不建议患者随意停药。那么痛风患者需要终身服药吗?如果停药,又有什么条件呢?



        痛风患者尿酸控制之后是否可以停药?

        事实上,尿酸值需要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才能使机体正常运作,如果尿酸值居高不下就会引发痛风,因此痛风和体内尿酸值息息相关,既然如此那么尿酸值正常了是否就可以停药了呢?

       痛风患者在出现急性痛风发作时,往往尿酸已经升高很长时间了,因此当患者服药将尿酸降下来时也只能维持很短的一段时间,一次或几次尿酸值的达标并不意味着临床完全治愈,如果贸然停药复发的可能性很大。目前痛风还不能完全治愈,主要是缓解症状、控制病情的发展,不同类型的痛风患者具体治疗方案并不相同,但一般都需要长期服药以控制尿酸水平。

       在尿酸控制达到目标后,医生可能会酌情调整药物剂量,但不建议患者自行停药。在停药前应进行全面的评估,并持续监测尿酸水平和症状变化,以确保疾病稳定。



       如果可以停药有什么条件呢?

       对于痛风患者停药的条件,具体情况需要根据个体情况、病情以及医生的建议来确定。

       1.尿酸水平稳定。痛风患者停药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尿酸水平稳定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当痛风患者通过药物治疗后将血尿酸控制到360微摩尔以下,类风湿或痛风性肾病的患者控制在300微摩尔以下时相当于临床治愈。在起始用药时先从小剂量开始,然后逐渐加量,根据血尿酸水平调整用药,将尿酸值控制在目标值以下,最后找到最小有效剂量且长期维持用药。

       2.没有尿酸结石。有尿酸结石史的痛风患者,停药可能需要更加慎重。如果患者做影像学检查后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尿酸结石,尿酸盐结晶已溶解,这种情况下可以减少用药量或停药。反之,当发现尿酸盐结晶没有完全溶解时,无论尿酸值是否达标都不能停药。

       3.没有疼痛和炎症。停药的另一个条件是没有关节痛和炎症的症状。患者降尿酸治疗持续三年内没有出现急性痛风发作,尿酸水平一直持续控制在目标范围内,生活习惯稳定,就可以考虑停药。

       如果不服药时体内血尿酸水平在正常值范围内、无尿酸盐结晶,且持续三年都没有发生过一次急性痛风发作,此时可以停药。需要强调的是,停药前必须与医生进行充分的沟通,在停药后应定期复诊和监测尿酸水平,以确保病情的控制和避免复发。



        结语

       众所周知,痛风患者需要通过适当的生活方式管理和饮食调整来控制尿酸水平。这包括限制摄入高嘌呤食物(如内脏器官、红肉、海鲜)和酒精,保持适当的体重,增加水的摄入,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

       治疗痛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患者需要与医生密切合作,遵循医生的建议,维持尿酸水平在安全范围内。如果痛风患者有任何疑问或需要个性化治疗建议,请咨询医生以做出最佳决策。


       参考文献:

      1.刘维.痛风及高尿酸血症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J].中医杂志,2023,64(01):98-106.

      2.张昀,曾学军.痛风及高尿酸血症的基层规范诊疗与管理[J].中华全科医师杂志,2021,20(07):81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