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放心消费创建专题

“2023年佛山市放心消费体验行”首站启动

发布日期:2023-09-28 11:21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023年7日18日,“2023年佛山市放心消费体验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首场活动邀请了30余名的市内媒体记者和消费者代表现场参观鹰牌生活健康人居体验馆、圣都家居装饰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佛山分公司共三家“双承诺”单位。通过沉浸式现场参观和互动体验,提高市民对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和获得感,擦亮“放心消费在佛山”城市名片。

         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费环境建设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围绕“创建放心消费城市,共享佛山美好生活”的工作理念,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谋划,形成政府主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协同共治的消费维权“同心圆”。2022年,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开展的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佛山市消费者满意度得分88.15分,排名全国第六,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

为全面促进消费,着力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广东省“放心消费粤行动”民生实事有关要求,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出“2023年佛山市放心消费体验行”系列活动,组织体验团前往放心消费承诺单位、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生产企业、办事大厅等场所参观体验,设置消费体验、监管体验、维权调解体验等环节,全方位向市民推介佛山消费维权工作的成效,真切感受放心消费就在身边,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

         当前,消费者十分关注放心消费体验,对产品的质量、售后服务以及是否支持无理由退货都极为重视。在品牌、品质、价格不相上下的情况下,消费者会选择没有后顾之忧的售后服务品牌。鹰牌作为禅城区第一批“佛山标准产品”的陶瓷企业之一,持续深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为突破口,树立“双承诺”品牌效应,积极营造消费公平环境。当天上午,体验行活动在鹰牌生活体验馆开启,实地了解鹰牌生活产品健康环保、工业化内装、即装即住等差异化优势。“今天参观体验馆,可以看到鹰牌的‘健康’和‘美学’融合的呈现,才知道企业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在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上需要这么多的突破。”消费者代表劳女士表示在这次体验行活动中受益颇多,为佛山制造点赞。

随后,体验行活动来到圣都家居装饰,为提升消费服务品质,提振禅城区整装领域消费信心,2023年3月31日,圣都家居装饰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消费维权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并在禅城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创建“双承诺”单位。代表们参观后都表示,体验1:1装修施工现场还原,720°全景摄像头、智慧工地大屏等科技工具,经过检验和品质层层把控,品牌值得信赖,日后可以放心选择。

         来到体验行活动最后一站北京同仁堂佛山分公司,同仁堂着力构建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在维权上下功夫,重视消费者购物体验。店内设有专门消费者维权调解室,用于处理消费者对购物各方面述求或问题处理。维权站点有一整套标准流程,从接待顾客到处理进度反馈和完成处理及回访,都有专人跟进,确保消费者能放心购物。“平时很少看到药房有这么详细的科普区域,还能感受到药房里这些功能布局,增长不少见识,接下来我会持续关注佛山放心消费和相关活动,深入感受佛山放心消费创建成果。” 消费者代表林先生表示,体验行活动不仅亲身体验产品高质量高品质生产过程,还能学习到消费维权知识,提振市民消费体验和消费信心。

         近年来,佛山不断深化放心消费创建的广度和深度,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累计创建“双承诺”单位12900。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放心消费体验行活动开展的第五年,目前累计开展超100期,深受市民朋友喜爱。接下来,将以更多喜闻见乐的活动方式邀请市民走进佛山的优质企业,提振消费信心,为佛山争创第一批国家放心消费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2023年佛山市放心消费体验行”系列活动在7月份启动后,将继续定期向社会征集报名,市民朋友可以关注“佛山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内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