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凌晨开展肉品整治暗访行动

发布日期:2020-01-16 10:42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自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肉品整治百日行动。12月29日3时30分,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灿、副局长庞建强带队连夜前往南海区里水仁诚食品加工中心、广东好来客食品有限公司、佛山市利苑饮食有限公司,对肉制品的生产加工,肉类采购的检验检疫制度、来源、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暗访检查。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南海区里水镇的某食品加工中心,对小作坊主体资质、生产与加工场所、设施设备、生产加工过程控制、人员健康证、进货查验台账、产品检验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两家进驻小作坊,发现其生产车间地面油滑,部分原料、成品、生产工具、容器等随意放置,未分区规范存放;部分功能区间擅自改变用途,和登记时的功能划分不一致;原辅料、成品、清洁剂等未在放置区域明确标识;添加剂未专柜存放、专人保管;部分原料和成品生熟混放;台账管理均不完善、原始数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其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小作坊一批食用油无产品标识标签,已现场抽样,由检测人员进行后续检测处理。

  随后,检查组检查了广东好来客食品有限公司,重点查看了该公司食用农产品采购验收、快速检测、冻品暂存、分拣打包、配送出货等各环节的操作流程,检查发现该企业较好地落实了进货查验记录的义务,各项工作制度比较完善,暂时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在佛山市利苑食品有限公司内,检查组发现该公司肉及肉制品索证索票落实情况较好,进口猪肉都有相关进口检验检疫报告书,现场未发现采购病死、来源不明或不合格的鲜肉和肉制品,也未发现有从私人屠宰等非定点屠宰企业采购肉品。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单位的明厨亮灶不符合要求,在佛山“阳光餐饮”平台上的摄像头不能正常显示。执法人员现场责令企业立即进行整改。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行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对辖区内肉品加工、市场、冷库、餐饮进行全覆盖的检查,实现四个100%,确保整治行动不留死角,不漏空隙。要想方设法,采取超常规的手段和有效的措施,把好市场准入关,保证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W020200116535240458264.png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凌晨开展肉品整治暗访行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