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佛山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简报第13期(总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11-25 09:31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查督撑”安全大巡查直播活动第二期突击检查南海两间网红餐厅

 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执法检查

 

 

 

“查督撑”安全大巡查直播活动第二期

突击检查南海两间网红餐厅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大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11月6日上午,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带领两名市民代表和“查督撑”摄录小组等一行人来到桂城招商置地商圈的ipark购物中心,随机抽取两家网红店现场“打卡探店”。

第一站由食品安全管理员带路,执法队员深入到海底捞的粗加工间、洗消间、备餐间、小吃间和凉菜间等多个处理间,对食品、加工设备、工用具和环境等进行抽查,查看了海底捞的安全自查记录、员工健康证信息和各种索票索证资料。经检查,管理总体情况良好,符合食品安全等级A级的要求,但仍有待改进的地方,如处理食材的砧板要立起放置,避免滋生细菌;厨房存在水渍残留的现象,需要加强完善。

第二站执法队员深入到以披萨和饮品为主打产品的乐凯撒,检查后厨烘烤pizza的设备和加工间、半成品冰柜以及饮品冲调间等对食品、加工设备、工用具和环境等进行执法检查,对食品原材料记录进行核对。乐凯撒的管理总体情况良好,符合食品安全等级B级的要求,原料标签等留存信息管理仔细,值得点赞,但员工培训记录需要完善,加强考勤。

经检查,海底捞火锅和乐凯撒披萨两家餐饮店铺的食品安全管理情况总体良好,都能够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的规范操作,配合制定的自查制度执行。

 

(海底捞抽查现场图片)

 

 

 

 

(乐凯撒抽查现场图片)

 

 

 

 

 

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

联合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漠视群众利益行为,结合关于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11月6日,顺德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顺德区公安局、顺德区教育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丘永平带队联合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大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联合行动主要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型聚餐单,辖区内的基础相对薄弱、存在风险隐患多、监管风险程度高、人群密集场所的无证照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查处无证经营,超许可范围经营,“两超一非”,经营“五无”(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生产许可、无食品标签)食品,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行动期间共出动16人次,检查2家餐饮店铺、1家托幼机构,委托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3批次汤料、米砂进行抽样检验,同时公安机关对餐饮店的汤料快检吗啡、甲基安非他明、氯胺酮项目(未检出)。

8月至10月期间,顺德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开展多次联合行动检查,截止10月底,共整治食品(含保健食品)安全问题案件331宗,包含未取得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商标侵权等假冒伪劣食品、网络订餐经营违法行为等重点领域的违法行为。通过强清查、严打击,以高压打击态势推进食品安全问题整治,促进食品行业规范经营,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公安机关对餐饮店的汤料进行快检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