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佛山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简报第12期(总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11-25 09:26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佛山市市场监管部门举行集中销毁假劣食品药品现场会

 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顺德区召开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迎检督导工作推进会

 

 

 

 

 

 

 

 

 

佛山市市场监管部门举行集中销毁

假劣食品药品现场会

 

11月6日,市市场监管局和三水区市场监管局举行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集中销毁现场会。近期查获依法没收的无中文标识或假酒12000多瓶、假药或劣药30000余盒、不合格化妆品1000多盒、生产机器10台以及相关包装材料100余件将拆解销毁,涉及物品30余吨,合计货值约700万元。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央纪委机关、国家监察委员会印发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问题,联合市公安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确保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显著成效。一是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产品;二是取缔一批违法违规主体;三是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四是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五是完善一批制度机制。

目前,联合行动进入集中整治阶段,截至10月28日,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8645家次,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问题4起;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511家次,全市学校食堂,已全部实施“明厨亮灶”。农产品抽检2940批,整治统计期间,全市共立案查处案件1306宗,罚款近500万元,取缔无证企业(含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13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宗,公安机关立案1宗。

(销毁现场图片)

 

 

 

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堂食品

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校园师生食品安全意识,营造良好校园食品安全环境,结合“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工作要求,11月1日下午,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南海区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李馥薇科长、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麦建乐副局长、南海区教育局健康管理科何汉机副科长,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管科工作人员、各镇(街道)食药监分局、教育局负责人及南海区部分学校、幼儿园、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等将近100人参加了活动。

会上,罗行小学和桂城中学负责人作为学校代表签署了《广东省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承诺书》。接下来,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将向各学校及托幼机构派发《广东省校园食堂从业人员常识手册》《广东省校园食堂从业人员“八个确保、四个规范”常识》《鸡蛋加工的食品安全风险提示》等宣传资料,并要求区内每一间学校幼儿园都要签署承诺书,并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切实落实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麦建乐在会上提到日前发生的“东莞幼儿园食品中毒事件”,并告诫各相关单位要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他表示,食品安全监管不存在技术含量,更多的是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的执行到位问题,把相关工作安全机制都切实落实到位,食品安全才有保证。对于各相关单位的工作,他强调以下三点:

一、学校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各学校的校长、分管副校长及食品安全员,每个岗位都有相关的责任,只有岗位责任落实到位了,校园食品安全才有保证。

二、教育部门要履行食品安全“一岗双制”责任制,切实加强校园的监管。

三、市场监管人员必须严格履行监管责任。

广东省食品安全质量协会专家、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食品学院院长黄国平教授带来“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主题宣讲,对参会人员进行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知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校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意识,提高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会后,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管科科长张栩叮嘱各分局要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把“八个确保”“四个规范”等落实到位,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工作。

 

(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