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质量通告(2023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3-01-18 09:31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日常食品监督抽检及专项抽检工作。本次共抽检24大类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特殊膳食食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用农产品,共计520批次,经检验发现20批次产品不合格(详见附件),不合格发现率为3.85%。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佛山市富逸雅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金蛋糕(烘烤类糕点),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佛山市锦绣香江大酒店有限公司丹灶分公司制作销售的海鲈鱼刺身和三文鱼刺身,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三)佛山市南海松之阪餐馆制作销售的三文鱼腩刺身,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农药残留问题

(一)佛山市禅城区邓贵爱蔬菜档销售的豇豆,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佛山市禅城区华丁雪蔬菜档销售的姜,噻虫嗪和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佛山市南海区富果佳水果店销售的黄金芒,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佛山市高明区味尝鲜水果店销售的香蕉,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三、兽药残留问题

(一)佛山市顺德区海兰兰姐海鲜档销售的花甲,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二)佛山市南海区梁土荣水产档销售的田鸡,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重金属污染问题

(一)佛山市高明区浩廉海鲜档销售的兰花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二)佛山市高明区十全记水产海鲜店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五、营养成分标示问题

(一)佛山市顺德区顺麦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合桃酥,营养成分表中钠含量的允许误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佛山市马冈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仔饼,营养成分表中钠含量的允许误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六、其他指标问题

(一)佛山市南海区康宝食品厂生产的马蹄粉,蛋白质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广东省顺客隆商业连锁有限公司高明河江店销售的标称为广东日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味沙琪玛,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三)佛山市三水区三水中学食堂使用的由该单位清洗消毒的菜盆,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四)佛山市三水区滋粥常乐餐饮店使用的标称三水艺之洁餐具消毒有限公司清洗消毒的筷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

(五)佛山市顺德区达鼓餐饮店使用的由该店自行清洗消毒的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

(六)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佛泰麻辣烫店使用的由该店自行清洗消毒的蘸料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及时对不合格食品生产及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

        结合本次抽检情况,有如下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预包装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签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光顾无证无照食品经营店,不购买销售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甚至原材料成本价的食品。不购买“三无”产品,不购买公布的不合格批次的预包装产品。购买食用农产品应尽量选择综合性商超、生鲜超市、大型农贸等正规经营场所,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选购时,应选择新鲜、饱满的产品,多选择时令性和本地产品。水洗是清除蔬菜水果上其他污物和去除农药的基础方法。外出或食堂就餐时留意观察餐饮具及就餐环境是否干净整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发现涉嫌销售不合格食品行为,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特此通告。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3.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4.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7日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doc 附件2.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xls 附件3.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 附件4.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