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质量通告(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02-11 09:47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日常食品监督抽检工作。本次共抽检24大类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饼干,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和其他食品,共计756批次。经检验,发现33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4.37%。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重金属污染问题

(一)佛山市香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百合,镉(以Cd计)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谢伟莹鱼档销售的花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三)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林超培鱼档销售的花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四)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西南市场梁以桂杂鱼档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五)佛山市三水区那帆水产品店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六)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和发水产档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七)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庆高水产店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八)佛山市顺德区啊科海鲜店销售的花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九)佛山市顺德区吴春霞农副产品店销售的花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十)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欧锦胜水产档销售的濑尿虾,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二、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佛山市南海区乐宝康桶装水商行销售的标称广州市白云区华富饮用水厂生产的怡清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佛山市南海区健泉仕食品经营店销售的标称广州市道龙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古粤羊城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三)佛山市南海区浚波矿泉水店销售的标称江门市棠下康泉饮料厂生产的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四)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晴民水店销售的标称鹤山市百达珍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百达珍饮用纯净水(蒸馏法)和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五)佛山市高明区饺小二餐厅使用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六)佛山市禅城区红姐麻烦烫食品店使用的碗和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七)佛山市南海西樵宏八饭店使用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八)佛山市南海西樵柏麟餐饮有限公司使用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三、农兽药残留问题

(一)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谢伟莹鱼档销售的沙虾,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二)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林超培鱼档销售的白贝,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三)顺德区大良观光市场钟友艳水产档销售的花甲,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四)佛山市顺德区啊科海鲜店销售的花甲,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五)佛山市禅城区城瀚百货店销售的竹林山鸡蛋,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六)佛山市南海区西樵越越蔬菜店销售的豇豆,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七)佛山市高明区细锋水果店销售的香蕉,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四、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问题

(一)佛山市南海区麦丽欣百货店销售的标称广东惠乐康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豆奶饮料,蛋白质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佛山市健桥芦荟有限公司生产的芦荟粒芦荟饮品和柠檬芦荟粒芦荟饮品,芦荟苷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三)佛山市顺德区屏荣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豆大福,干燥失重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为国家糖业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四)佛山市南海区祖成百货店销售的标称广东永安堂酒厂生产的桂圆杞子红酒,总糖(以葡萄糖计)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五)佛山市南海区西樵联和滋味馆销售的腊肠,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及时对不合格食品生产及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预包装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购买烧腊等散装熟食时,注意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的店家。不光顾无证无照食品经营店,不购买销售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甚至原材料成本价的食品。购买食用农产品应尽量选择综合性商超、生鲜超市、大型农产品市场等正规经营场所,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选购时,应选择新鲜、饱满的产品,避免选择损伤、颜色异常、形态异常和气味异常的产品,多选择时令性和本地产品。水洗是清除蔬菜水果上其他污物和去除农药的基础方法。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特此通告。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3.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4.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10日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doc 附件2.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xls 附件3.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 附件4.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