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质量通告(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09-02 09:24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日常食品监督抽检工作。本次共抽检了26大类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用农产品,共计1026批次,经检验发现28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详见附件),不合格发现率为2.73%。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农药残留问题

(一)从佛山市南海区味滋味觉餐厅抽检的该餐厅从顺德区龙江镇绿杭茶行购进的红茶,水胺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佛山市禅城区卢江兰蔬菜档销售的芹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佛山市禅城区林财能蔬菜档销售的豇豆,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佛山市禅城区开杰蔬菜档销售的荷兰豆,多菌灵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五)佛山市禅城区谢康朝水果档销售的香蕉,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六)佛山市禅城区湛记水果店销售的香蕉(粉蕉),吡虫啉、腈苯唑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七)佛山市禅城区江湾市场王林蔬菜档销售的四季豆,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八)佛山市禅城区潘木生蔬菜档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九)佛山市禅城区张业琼蔬菜档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兽药残留问题

(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黄学舟水产品店销售的多宝鱼(海水),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佛山市禅城区邓志清光鸡档销售的乌鸡,五氯酚酸钠和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佛山市禅城区6998鸡档销售的乌鸡,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佛山市禅城区金太海鲜贸易部销售的泥鳅(淡水),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五)佛山市禅城区鲜品荟水产档销售的淡水丁贵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六)佛山市禅城区张锡海水产品档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七)佛山市禅城区何振彪水产档销售的黄骨鱼(淡水),孔雀石绿和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八)佛山市禅城区林显谏海鲜档销售的田鸡,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重金属污染问题

(一)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黄友海鲜档销售的海水花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佛山市禅城区庞贤钊水产档销售的海水花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佛山市南海区桂城盘杰明海鲜店销售的海水花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佛山市禅城区元柱冰鲜档销售的鱿鱼,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好顺心百货店销售的标称东莞市新凯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豆老冰棍冰棍,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佛山市高明区好乐多超市销售的标称广东金凤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薯仔,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五、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

佛山市三水创兴联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秦皇岛双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辣扇贝,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六、其他指标问题

(一)佛山市晋达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东莞市黄江宝山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新银中科含锶矿泉水,溴酸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为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广东顺德新惠美庄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至尊一品鲜,氨基酸态氮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

(三)佛山市君珍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东北野生黑木耳(干制品),干湿比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四)佛山市三水创兴联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金凤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鱼皮花生,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及时对不合格食品生产及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预包装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特此通告。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3.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4.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日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doc 附件2.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xls 附件4.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doc 附件3.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