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注意!你可能一直都喝错牛奶了!

发布日期:2021-07-21 15:13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注意!你可能一直都喝错牛奶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牛奶,

你是否和贝贝一样

也有选择困难症呢?

图片

 

图片

很多人爱喝牛奶,

不仅是因为口感好,

也是因为营养丰富。

图片

# 关于牛奶的那些事 #

牛奶是世界公认的能被人类吸收利用的理想食品之一,不仅能满足人体蛋白质、钙等常规营养物质需求,还含有种类繁多的生物活性物质。如今,市面上还出现了诸如有机奶、舒化奶、配方牛奶、早餐奶等名目繁多的液态奶,常常让消费者选择时眼花缭乱。

这些常见的牛奶都有什么区别呢?


灭菌乳

灭菌乳就是我们常见的常温纯牛奶,牛奶家族的顶梁柱,分为超高温灭菌乳、保持灭菌乳。

超高温灭菌乳和保持灭菌乳不同之处是灭菌温度的不同,超高温灭菌乳是在连续流动的状态下,加热到至少 132℃并保持很短时间的灭菌。保持灭菌乳是指以生牛乳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复原乳,无论是否经过预热处理,在灌装并密封之后经灭菌等工序制成的液体产品。由于快速彻底杀灭细菌,再配合无菌灌装和先进的包材,隔绝阳光、空气,可以有效地保护牛奶,在常温下有较长的保质期。在保质期内,无论是常温放置在家里,还是户外携带饮用,牛奶的品质都能得到保持。

图片

如果我们留意一下常温纯牛奶的标签,我们就会发现其配料就只有生牛乳,并未添加其他配料,而且可以常温保存6个月左右。根据GB 251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要求蛋白质含量≥2.9g/100g


巴氏杀菌乳

巴氏杀菌乳是仅以生牛乳为原料,经巴氏杀菌等工序制得的液体产品。

我们常喝的鲜牛奶也有灭菌,是灭菌乳的一种吗?答案:不是!鲜牛奶属于巴氏杀菌乳,巴氏杀菌乳是牛奶家族的灵魂使者,它喜欢在低温条件下呈现它的美味!

巴氏杀菌法,是指由法国的微生物学家、化学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先生,在1865年研发用于对啤酒、白酒、牛奶、血清蛋白等液体中病原体进行灭菌的一种方法,故而以巴斯德先生的姓名来命名。巴氏杀菌法就是利用病原体不耐热的特点,用适当的温度和受热时间将其全部杀死,从而使牛奶进入安全状态。这种杀菌方法使用的受热温度较低,能最大限度地保留牛奶的营养成分和风味特色,在2-6℃低温条件下一般可存放5-7天,但随着生产技术和工艺的不断进步,保质期也在不断延长。

图片

目前通过技术能实现巴氏杀菌乳保质期超过15天,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巴氏杀菌乳的选择还是采取就近原则,因为巴氏杀菌乳不能采用无菌包装技术,保质期越长,在路途中受到污染或变质的几率增大,因此保质期越短相对越好。

如果我们留意一下低温鲜牛奶的标签,不难发现其至简之美,配料中只有生牛乳,并未添加其他配料,而且需冷藏保存。根据GB 1964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巴氏杀菌乳》要求蛋白质含量≥2.9g/100g。

调制乳

货架上琳罗满目的高钙奶、舒化奶、早餐奶、浓牛奶、配方牛奶、儿童成长牛奶其实都是调制乳,是牛奶家族中的文艺青年。根据国家标准GB 25191-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制乳》调制乳是以不低于 80%的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或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采用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

图片

图片

调制乳和灭菌乳、巴氏杀菌乳最大的区别就是会添加其他原料或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如白砂糖、维生素、香精香料等。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产品标签的配料表和执行标准分辨出我们所买的到底是不是调制乳。根据GB 25191-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制乳》要求蛋白质含量≥2.3g/100g。

含乳饮料

含乳饮料,牛奶家族的远房亲戚,有时候消费者会误以为是纯牛奶。

根据国家标准GB/T 21732-2008《含乳饮料》含乳饮料是指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及适量辅料经配制或发酵而成的饮料制品。含乳饮料还可称为乳(奶)饮料、乳(奶)饮品。按其产品分类可分为配制性含乳饮料、发酵性含乳饮料和乳酸菌饮料。

图片

根据国家标准GB/T 21732-2008《含乳饮料》要求配制性含乳饮料、发酵性含乳饮料蛋白质含量需≥1.0g/100g,乳酸菌饮料蛋白质含量需≥0.7g/100g。


01、看标签上标注的产品类型

标准规定,生产商必须在食品标签的醒目位置,清晰地标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因此,无论该产品名称多么复杂,都必须在标签上注明自己的真实属性,到底是灭菌乳,还是调制乳、含乳饮料。虽然有的生产商可能会标注得比较小,或者在不明显的地方,但仔细看还是能发现的。

02、看标签上产品的配料表

如果配料表中只有生牛乳或水牛乳一种配料,那就有可能是灭菌乳或者巴氏杀菌乳。如果配料表中的原料除了生牛乳、水牛乳还有添加其他的配料,那就有可能是调制乳或者含乳饮料了。配料表原料是从高到低排列的,调制乳的含乳量不能低于80%,因此其配料表上“生牛乳”肯定会排在第一位。含乳量相对较低的含乳饮料,则有可能是“水”排在第一位。 

03、看产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

灭菌乳、巴氏杀菌乳、调制乳、含乳饮料蛋白质含量都要求不一样,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个指标进行区分。蛋白质含量≥2.9 g/100g的可能为灭菌乳、巴氏杀菌乳、调制乳;蛋白质含量2.3-2.9g/100g之间的就是调制乳;0.7g/100g≤蛋白质含量<2.3g/100g的就不可能是灭菌乳、巴氏杀菌乳、调制乳了,有可能是含乳饮料。

04、看产品贮存条件要求

灭菌乳和灭菌型调制乳只需要常温保存即可,且保质期比较长;而巴氏杀菌乳和杀菌性调制乳则需2-6℃冷藏保存;而含乳饮料则需根据其工艺冷藏保存或者常温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