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消费

解密食品标签

发布日期:2020-06-16 11:1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图片


面对超市里面琳琅满目的食品,
你是否也觉得
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呢?


今天,
我们先从“食品名称”开始。

图片

食品名称应标示在标签的醒目位置

“醒目位置”指食品标签最引人注目的、购买或食用时一目了然的部位,如展示版面的中部、左侧/左下方、右侧/右下方位置等。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食品名称应反映食品的真实属性

“真实属性”指食品本身固有的性质、特性、特征,一看名称就能联想到食品的本质。

如果标示了一些我们无法判断它们本质属性的名称,我们就要注意识别它的专用名称。

专用名称在同一版面、邻近位置


图片


如果上述都没有,我们观察食品包装的其他版面,看看有没有带“食品名称”“产品名称”“品名”的引导词。

如果有,这就是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名称。还是没有,我们认为可以暂时放弃选购该食品了!

如果你富有冒险精神,一定要选购的话,也可以通过标签其他信息甄别食品,在以后的系列文章中将予以解读。


容易被混淆的食品名称

1、果汁&果汁饮料&果味饮料

食品名称上写着“果汁”,指以水果为原料,采取机械方法直接制成的可发酵但未发酵的、未经浓缩的汁液制品,或在浓缩果汁中加入其加工过程中除去的等量水分复原而成的制品,果汁含量100%

如果写着“果汁饮料”,则指的是其在主要成分水里加了一定量的果汁,果汁含量≥10%即可

果汁含量<5%,则只能称为果味饮料了,果味饮料还可能根本不含果汁,只用水、食用香精(料)、糖(食糖、淀粉糖)和(或)甜味剂、酸度调节剂等一种或几种混合而成。

果汁含量:果汁>果汁饮料>果味饮料


2、酸奶&乳酸菌饮料

酸奶(发酵乳):

以生牛(羊)奶或奶粉为原料经发酵制成的。

乳酸菌饮料:

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乳酸菌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白砂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茶、咖啡、植物提取液等的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饮料。

它俩虽然都是酸酸甜甜的,味道接近,但是蛋白质含量却是不一样的。酸奶的蛋白质含量要求≥2.3%,乳酸菌饮料的蛋白质含量要求≥0.7%。

蛋白质含量:酸奶>乳酸菌饮料


3、生鲜乳&巴氏杀菌奶&纯牛奶

民以食为“鲜”,但“鲜”不等于“安全”。

巴氏杀菌奶:以生乳为原料,经巴氏杀菌等工序(如80~85℃)制得的液体乳产品。

纯牛奶:以生乳为原料,经超高温瞬时灭菌工序(至少132℃)制得的液体乳产品。

生鲜乳:一般作为乳制品生产企业的原料,不作为商品在市场销售,由于未经过杀菌,直接饮用会有风险隐患

巴氏杀菌奶通常低温贮存,保质期7天左右;纯牛奶常温下贮存,保质期1年左右。

保质期:纯牛奶>巴氏杀菌奶


4、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固体饮料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

该类产品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单独食用或与其他食品配合食用。食品名称应为产品注册批准的名称,如×××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氨基酸配方食品(粉)等。

消费者可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的“服务”板块中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中查询核实已获批的注册产品信息。

固体饮料是以糖、食品添加剂、果汁或植物抽提物为原料,加工制成的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的产品,供冲调或冲泡饮用。食品标签上标示“固体饮料”或等效名称。

专一性: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固体饮料


5、矿泉水&山泉水

矿泉水与山泉水,从文字上理解貌似一致,但实际上两者有着本质上的差异。

矿泉水,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在一定区域未受污染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在通常情况下,其化学成分、流量、水温等动态指标在天然周期波动范围内相对稳定。矿泉水需获得国家批准的采矿证和取水证双重认证后方可生产,生产资质要求更严格。

山泉水,采用山体自然涌出、渗流形成或在山体经钻井采集、在一定区域未受污染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且非江河、湖泊(山上湖泊除外)及公共供水系统的水源,仅经适当过滤和消毒灭菌等工艺处理,保留水源中一定量原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且不添加任何化学物,密封于包装容器中可供直接饮用的水。

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要求:矿泉水>山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