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消费

消费知识:肉类反复解冻细菌会暴增

发布日期:2021-01-26 10:55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图片


如果你有一大块吃不完的肉

你是不是会将整块肉取出解冻

剩下的再放回冰箱冷冻保存?

别再这样干了!

肉类反复解冻,细菌暴增!


反复解冻肉类的危害

首先要明确

食物解冻达到两次

就算是反复解冻了


图片


1.细菌增多

在冷冻室内,食物表面的细菌并不会被完全冻死。解冻时,温度升高,恢复活性的细菌,可能在营养物质的滋养下快速繁殖,还可能产生毒素。解冻次数越多,累积的量越大。
此外,冷冻的肉、鱼、鸡、鸭等,在冷冻时由于水分结晶的作用,其组织细胞便受到破坏,一经解冻,被破坏了的组织细胞中,会渗出大量的蛋白质,就成了细菌繁殖的养料。

图片

有实验表明,将经冷冻1天的新鲜青花鱼,放在30℃温度下6小时,其腐败速度要比鲜鱼快1倍;将解冻的蛋黄放在18℃温度下2小时,细菌数增加约2倍,经8小时,细菌数增加50倍以上。


2.营养流失,口感变差

冷冻肉在解冻过程中会导致营养物质流失,尤其是维生素B族。同时,细菌分解蛋白质,会产生异味。
长时间的冷冻,导致肉的细胞含水量降低,口感变差。同时,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鱼肉和海鲜类,反复冷冻、解冻,容易发生酸败。

图片

冷冻室的肉可以放多久?
我国并没有关于冰冻肉食品的保质期的明确规定。一般认为,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合格肉食品,在-20℃~-23℃的冷冻室保存,其保质期如下:

瘦肉:不超过半年

含肥肉的肉食品:不超过3个月

海鲜河鲜类:不超过1个月

如果有外包装的肉食品,应按照外包装标示的储存条件进行保存,并在标注的保质期内尽快食用。

图片

图片

冷冻肉怎样解冻更健康?
判断一个解冻方法的好坏
主要看三个方面:

解冻、口感、微生物


热水浸泡法

优点:简单易操作,化冻速度较快。

缺点:冷冻肉在热水中,表面迅速升温而变色,且容易化冻不均匀;浸泡过程中,泡肉水混浊,大量含氮物和维生素溶出。

综合评价:★★


图片


冷水浸泡法

优点:简单易操作,化冻均匀。

缺点:长时间浸泡冷水会溶出含氮物和维生素,同时泡肉水还会滋生细菌。

综合评价:★★★


图片


冷藏室缓慢解冻法

优点:把冷冻肉放在冷藏室中,肉在冰冻状态下整体升温,化冻均匀。化冻之后因温度仍处于0℃附近,不会滋生大量微生物,同时也较好地保持营养成分。

缺点:用时较长,需要预先计划,不适用于临时的化冻工作。

综合评价:★★★★

图片


微波炉化冻法

优点:解冻迅速,能较好保持味道和口感,同时微生物繁殖少,安全性高。

缺点:食物形状不规则,容易造成化冻不均匀。

综合评价:★★★★


图片


因此,如果时间允许,推荐选用冷藏室缓慢解冻法,如果时间紧,推荐选用微波炉化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