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执法信息公开

佛山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维护“五一”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发布日期:2023-05-08 09:44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自4月下旬以来,佛山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利用市场监管部门微信公众号及南方+等相关主流媒体平台向所在地餐饮、住宿、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服务经营者发布提醒告诫书。

  4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局召开“五一”劳动节期间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组织假日经济相关的市交通运输协会、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市旅游协会、市饮食同业商会、市网商协会和市旅行社协会等6家行业协会商会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典型案例查办情况并进行提醒告诫,要求各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政企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要加强行业自律,不得以“五一”旅游旺季为借口,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联合涨价、操纵市场价格;另一方面要将提醒告诫切实传递到行业内酒店、餐饮、交通、景区、民生商品销售等营业主体,积极引导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加强价格行为自查自纠、理性合理定价,切实维护假期市场价格秩序稳定,积极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消费纠纷,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会上还发放《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五一”劳动节期间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与会行业协会商会代表作表态发言。

  “五一”期间,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价格巡查检查,提醒经营者合理定价、依法经营。同时充分发挥价格监测与价格监管联动协作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情况,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持续密切关注重点民生商品、旅游市场等领域价格形势和投诉举报,加大对全市市场价格秩序的维护,确保节日期间消费投诉快受理、快处结、快答复,有力提升了市民和旅客的消费舒心度和维权满意度,提振消费信心。

  4月29日至5月3日节日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检查600人次,检查单位784家次,其中重点检查了旅游景区46个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208个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9次,查处违规案件0起。五一期间,我市市场价格秩序总体良好,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舆情事件。佛山市场监管部门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全市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有力营造了我市良好节日氛围和优化了市场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