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执法信息公开

市局联合市民政局、发展改革局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1-08-23 10:5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我市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8月16—17日,市局按照2021年“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检查工作方案部署安排,联合市民政局、发展改革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专项检查。

  检查组在各行业协会商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采用听取汇报、座谈询问、查阅财务资料等方式,现场检查了佛山市建材行业协会、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佛山市勘察设计协会、佛山市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检查组围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依据、收费信息公开的情况,重点检查其是否存在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或者对会费所包含的基本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利用法定职责或者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等乱收费行为。

  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市级行业协会商会11家,从检查情况显示,我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总体情况良好,但普遍存在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的问题,检查组当场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同时,检查组强调各行业协会商会要严格落实落细有关减轻企业负担的各项举措,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各类收费行为,依法进行收费公示,做到“清单”以外无收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下一步,市局将持续夯实工作基础、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结合市局8月正在开展的“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统一执法月”专项执法行动和“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对涉企收费主体强化抽查检查、综合施策,对涉企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严打击,全面规范各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切实优化佛山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