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2023年第29号)

发布日期:2023-03-31 11:0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22年佛山市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由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承担。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情况

        依据《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工业产品(含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次共对147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62款家具产品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产品生产者主要涉及我市五区以及省内广州、江门、深圳、阳江、中山等地,省外产品主要涉及江西、江苏、山东等省。

        本次抽查重点对家具产品的木工要求、表面理化性能(漆膜)、表面理化性能(软、硬质覆面)、力学性能、有害物质限量、结构安全性、面料/破损、面料/清洁、面料/色差、面料物理性能/面料耐干摩擦色牢度、铺垫料物理性能/毡垫、铺垫料物理性能/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回弹性、铺垫料物理性能/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拉伸强度、卫生、安全、甲醛释放量、弹簧要求、耐久性等主要项目进行了抽查检验。

经检验,本次在线下销售环节共发现4款家具产品不合格,生产环节发现15款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1.73%。木制家具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木工要求、甲醛、结构安全性、有害物质限量-重金属含量;软体家具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泡沫塑料/座面表观密度、泡沫塑料/回弹性能(除慢回弹泡沫塑料外)(不合格产品名单见附件)。

        二、生产经营监管警示

        对本次抽查发现我市辖区内的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销售者,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信息将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三、消费安全指引

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问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家具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若情况允许,可以让卖场提供检测报告,查看是否有全项目检测报告,并上网搜查近年来发布的质量抽检信息,查看该品牌是否有不合格产品。

(二)选择熟悉的品牌,不要盲从网上低价高销量的产品。

(三)在实体店选购家具时,应打开柜门、抽屉等,检查家具是否有明显异味,选购时应避免气味较大的产品。

(四)检查家具门铰、抽屉导轨等五金件,看是否有生锈现象,一般质量控制较好的企业,均采用较好的五金,不会出现生锈现象。

(五)查看产品使用说明,看实物与企业声称的材质是否一致。

(六)妥善保管发票凭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关注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产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附件:2022年佛山市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30日


附件:2022年佛山市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