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佛山市消防器材及劳保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
(2022年第1号)

发布日期:2022-02-14 14:20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21年佛山市消防器材及劳保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由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情况

       依据《广东省消防器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佛山市消防器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以及《佛山市安全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本次共对41家企业生产的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产品、防火门、消火栓箱、消防水带、防火阀、安全帽等7类45款消防器材产品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产品生产者涉及我省佛山、江门、中山、惠州、揭阳以及江苏、福建、安徽等地。

       本次抽查重点对手提式灭火器的总质量、灭火剂充装量、20℃喷射性能试验、干粉灭火器振撞后的喷射试验、灭B类火性能、筒(瓶)体水压试验、筒体(瓶体)爆破试验、压力指示器示值误差等8个项目,对消火栓箱的室内消火栓密封性能、室内消火栓水压强度、消防接口密封性能、消防接口水压强度、水带接口抗跌落性能、箱体刚度、箱门等18个项目,对有衬里消防水带的外观质量、内径、长度、水压试验、爆破试验、单位长度质量、附着强度、热空气老化性能等8个项目,对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产品的外壳防护等级、接地保护、充放电性能、转换电压性能、绝缘性能等17个项目,对防火门、防火阀的耐火性能、驱动转矩、环境温度下的漏风量等5个项目,对安全帽产品的质量、佩戴高度、垂直间距、水平间距、帽壳内突出物、冲击吸收性能、耐穿刺性能、下颏带强度、防静电性能、电绝缘性能、侧向刚性、阻燃性能、耐低温性能、标识等14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经检验,本次共发现10家企业生产的10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2.22%。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产品的“基本功能试验”、“主要部件性能”、“转换电压性能”、“接地保护”、“充放电耐久性能”、“机械环境耐受性能”、“气候环境耐受性能”;消防水带的“爆破压力”、“附着强度”;安全帽产品的“下颏带强度”、“标识”项目等(不合格产品名单见附件)。

        二、生产经营监管警示

        对本次抽查发现我市辖区内的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销售者,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信息将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三、消费安全指引

      (一)消防器材产品。一是查“身份证”。每一具消防器材产品都贴有“身份证”标签,消费者可根据标签代码登录“www.cccf.com.cn”验证产品相关信息;二是查标志和说明书。特别是厂名、厂址、执行标准、产品类型或质量等级、生产日期、有效期和认证标志等;三是看外观。仔细查看产品各部件是否齐全,外观是否光滑、平整、无裂纹、无破损、凹凸、腐蚀、割角拼缝处是否严实平整、有无不合理孔洞等现象;四是优选正规商场销售的知名品牌产品。

      (二)安全帽产品。一是要根据作业场所存在有害因素的不同,针对性的选择安全帽;同时,还应考虑危险因素的严重程度,选择不同的防护等级。二是查看标识说明及报告。在选购时,查看产品是否有制造商名称及地址、安全标志认证号、生产日期、产品标准号、是否附有产品合格证和使用说明书;另外,应要求经销企业出示该批产品的检测报告,并查看有效期。三是查看外观结构与质量,在选购时,应检查安全帽的外观结构与质量,并进行试戴。

      (三)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关注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产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附件:2021年佛山市消防器材及劳保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14日


附件:2021年佛山市消防器材及劳保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