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21年电动自行车及配套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30 10:36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021年第三季度,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市级电动自行车及配套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42家企业生产销售的42款产品,其中电动自行车产品38款,检验不合格10款(9款产品严重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6.32%,;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4款,检验不合格2款(均为严重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0%。不合格项目涉及电动自行车及配套件产品的车速限值、整车质量、结构-脚蹬间隙、车速提示音、反射器、照明和鸣号装置、电气装置-短路保护、电气装置-电气强度、过流保护功能、充电器、蓄电池防篡改、淋水涉水性能等多个项目。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理,并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检验依据和检验项目

主要检验依据为GB 17761-2018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4706.1-2005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以及现行有效的企业产品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

电动自行车产品检验项目包括车速限值、制动性能(干态)、整车质量、结构、车速提示音、淋水涉水性能、反射器、照明和鸣号装置、电气装置、过流保护功能、充电器与蓄电池、防火性能等。

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检验项目包括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变压器和相关电路的过载保护、机械强度、结构、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

(二)抽查领域情况分析

从领域分布来看,此次抽查本市生产领域17家企业17款产品,不合格产品4款,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3.53%;抽查25家线下销售单位25款产品,不合格产品8款,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2%。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1.蓄电池防篡改。本次抽查共有1款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标准要求电动自行车蓄电池有防篡改措施并满足相关要求,主要原因在于生产企业对标准执行不严,在产品结构设计上存在偏差与标准不符,容易给擅自改装车辆行为提供可乘之机。

2.车速限值。本次抽查共有3款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最高车速的规定是安全的保证。标准要求电动自行车最高速度不能超过25km/h,车速过快使车体难以控制,影响制动距离,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不顾忌产品执行标准对最高车速的限制,一味地提高电动自行车的速度,导致车速超标。

3.电气装置-短路保护。本次抽查共有5款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电动自行车长期使用后,辅助的电器部件和电气线路也会老化、破损,甚至短路;当出现电路异常情况,如安装合适的辅助线路短路保护装置,能迅速断开电路,避免潜在危险。未安装短路保护装置是电动车自燃的主要原因。

4.电气装置-电气强度:本次抽查共有2款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电气强度主要考核的是整车电气装置和线路与整车外露可导电部位的耐高压绝缘性能,当过电压强度达到某一定值时,就会使绝缘材料击穿。该项目不合格,可能会导致产品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发生绝缘击穿,影响产品的正常运行,甚至导致触电、危害人体生命安全。

5.充电器不合格。本次抽查共有2款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结构、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充电器质量安全对保护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非常重要,如果使用输入、输出线及插头不合格充电器产品的电动自行车,有直接插在220V交流电上使用的风险,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有可能产生触电、起火等安全隐患。

6.结构-脚蹬间隙。本次抽查共有4款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脚蹬间隙是电动自行车正常行驶的基本要求,该项目不合格易使电动自行车在倾斜时脚蹬触地,这将给骑行带来突然的震动,使得车子失控,进而引发交通事故。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由于企业设计车型时没有考虑中接头的离地高度应与车轮轮径、曲柄长度相匹配所致。

7.车速提示音。本次抽查共有3款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由于电动自行车在行驶中的声音比较小,而且又是在非机动车道行驶,车速提示音对周边的行人和车辆都有安全提示作用。

8.反射器、照明和鸣号装置-反射器光学要求、照明亮度值。本次抽查共有9款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如果反射器光学性能、后灯照明亮度值不达标,夜间骑行时,电动自行车就不易于被识别,存在夜间行驶安全隐患。

9.整车质量。本次抽查共有1款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标准要求电动自行车整车重量不得大于55kg,重量过重,运动惯性就会加大,直接影响到制动效果,加大了行驶的安全隐患。

10.淋水涉水性能。本次抽查共有5款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电动自行车免不了要在雨天行驶,如果产品淋水涉水性能不合格,容易出现车体因渗水进水触发漏电而发生的人身安全事故。

11.过流保护功能。本次抽查共有1款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过流保护功能是为了防止蓄电池深放电及电流过大而被损坏,以保护蓄电池的使用寿命。该项目不合格主要表现在过流参数实测值不符合说明书明示的要求。

        二、生产经营警示 

根据本次我市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提醒我市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国家强制性标准组织生产,加强生产管理,控制原材料质量,按要求严格进行出厂检验,规范产品包装标识,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并认真诊断造成不合格产品的原因,分析并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提示

(一)要在正规渠道购买,认准3C标志。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较高、经营状态稳定的商家购买车辆;选购产品时要仔细查验车辆是否有3C标志,切勿购买标识不清或无3C标志的产品。  

(二)要比对车辆信息。认真阅读说明书,扫描车辆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并将信息与实车进行比对,重点是要查看蓄电池、充电器等关键零部件是否与CCC证书、合格证信息一致,配套附件是否齐全。

(三)要注意充电安全。不应私拉电线或在室内、楼道内充电,尽量在有短路保护、自动报警等功能的安全充电场所充电;避免长时间充电时间,原则上不应超过10小时;注意查看电池状况,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到专业维修点做一次检查,如发现电池鼓包、电线老化应及时更换。

(四)切忌片面追求大功率和高车速。电动自行车功率越大,动力越强,放电电流也会越大,长时间大电流放电会严重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另外,电动自行车的车速高还会增加刹车的距离,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五)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平时多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检监测信息,优先选择政府部门质量公告中公布的抽查合格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如购买到不合格产品,应及时向商家进行索赔,如索赔遇到困难,可向当地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附件:1.2021年佛山市电动自行车及配套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21年佛山市电动自行车及配套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7日


附件1:2021年度佛山市电动自行车及配套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 附件2:2021年度佛山市电动自行车及配套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