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20年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0 14:5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020年第三季度,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全市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共抽取33家企业生产销售的70批次产品,主要涉及儿童鞋、皮革鞋靴、编织面鞋、胶鞋及塑料鞋等5类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产品2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4.3%。不合格项目为产品标识中鞋号标注不全、执行标准标注有误、生产单位、生产日期和三包信息不全等。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理,并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我局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本次抽查检验依据及检验项目

1.检验依据

GB 25036-2010、GB 30585-2014、QB/T 2880-2016、QB/T 4331-2012、QB/T 4546-2013、GB/T 15107-2013、GB/T 22756-2017、HG/T 3084-2010、HG/T 3086-2011、QB/T 1002-2015、QB/T 2955-2017、QB/T 4329-2012、HG/T 2871-2008、QB/T 2886-2007、QB/T 2884-2007、GB/T 3920-2008及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指标和要求。

2.检验项目

包括标识、绑带拔出力、帮带拉出强度、帮底剥离强度、帮底粘合强度、衬里和内垫材料的耐摩擦色牢度、成鞋耐折性能、成型底鞋跟硬度、钢勾心尺寸、钢勾心的弯曲性能、钢勾心的硬度、钢勾心的长度、钢勾心的纵向刚度、外底防滑性能、外底厚度、外底耐磨性能、外底硬度、外底与外中底粘合强度、围条与鞋帮粘附强度、物理安全性能、鞋帮拉出强度、鞋跟结合力、中底纵向抗弯刚度等项目。

(二)抽查领域情况分析

从领域分布来看,此次抽查生产领域23家受检单位47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17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1.5%;抽查10家线下销售企业29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7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4.1%。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此次抽查发现的24批次不合格产品均为标识不合格,主要表现在:标识中鞋号标注不全、执行标准标注有误、生产单位、生产日期和三包信息不全等。标识是产品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者通过它来了解商品的具体生产质量信息,同样也是执法部门打假鉴定的依据之一。通过本次监督抽查,发现我市仍有部分企业经营者产品质量意识淡薄,不重视对产品标识的要求,未能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导致产品标识不合格现象较为普遍。

    二、生产经营警示 

    根据本次我市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提醒我市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国家强制性标准组织生产,加强生产管理,控制原材料质量,按要求严格进行出厂检验,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一)查看产品标识、合格证。消费者在购买鞋类商品时,经查验鞋类商品外包装上商标、厂名、地址、电话、三包说明等信息齐全,则证明企业生产较正规,质保机制完善,可放心购买。

(二)择优选择信誉度高质量有保证的商家。消费者在购买鞋类商品时,应尽量避免在无牌小商铺中购买鞋类,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

(三)查看商品说明书做到明明白白消费。消费者在购买鞋类商品时,应注意查看鞋类包装上的使用说明,例如清洁方式、适用范围、三包说明等,避免因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坏。

(四)增强消费维权意识。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平时多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检监测信息,优先选择政府部门质量公告中公布的抽查合格的生产、经营企业的产品,慎重购买本次抽检不合格经营者销售的产品。如购买到不合格产品,应及时向商家进行索赔,如索赔遇到困难,可联系当地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附件:1.2020年佛山市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20年佛山市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18日


附件1:2020年佛山市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 附件2:2020年佛山市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