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佛山市电取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7号)

发布日期:2023-01-03 10:0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佛山市

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22年佛山市电取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由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承担。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情况

        依据《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工业产品(含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次共对34家企业生产销售的35款电取暖产品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产品生产者主要涉及我市顺德区、南海区以及省内广州、深圳、惠州等地,省外产品主要涉及北京、河北、浙江等。

        本次抽查重点对电热毯产品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只进行19.102或19.103或19.110条的试验)、机械强度(只进行21.111.1条的试验)、结构(不包括22.46条的试验)、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主要项目进行了抽查检验;对电热暖手袋产品的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19.11.4条的试验)、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不包括22.102、22.103条的试验)、结构(不包括22.46条的试验)、内部布线、元件(仅做24.101条试验)、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主要项目进行了抽查检验;对室内加热器产品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19.11.4条款)、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不包括22.46条的试验)、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主要项目进行了抽查检验。

经检验,本次在线下销售环节共发现13款电取暖产品不合格,生产环节发现1款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40.0%。电热毯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标志和说明、结构(不包括第22.46条的试验)、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电热暖手袋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机械强度(不包括第21.102、21.103条的试验)、结构(不包括第22.46条试验)、元件(仅做第24.101条的试验)、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室内加热器不合格项目主要有: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产品名单见附件)。

        二、生产经营监管警示

        对本次抽查发现我市辖区内的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销售者,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信息将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三、消费安全指引

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问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电取暖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看CCC标志。凡需CCC认证的强制性认证产品,如电热毯和室内加热器选购时应查看产品印有CCC认证标志。

(二)查看标识和外观。标准规定,产品的标识应齐全,包括:企业名称或商标、规格型号、电压参数、功率参数等。产品表面应光滑无毛刺,外壳连接处平整严密;铭牌印刷清晰,一般擦拭后不应脱落、掉色。

(三)查看说明书。说明书应印刷精美,内容详实。通常应包括产品的基本参数、功能及介绍、使用或清理方法、重要的安全说明、维修保养注意事项、售后服务等内容。

 (四)尽量选购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一般情况下,正规企业能够提供较好的售后服务保障。

(五)妥善保管发票凭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关注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产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附件:2022年佛山市电取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30日


附件:2022年佛山市电取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