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佛山市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
(2022年第5号)

发布日期:2022-03-04 16:02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21年佛山市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由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情况

        依据《佛山市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和《佛山市儿童服装(含校服、婴幼儿服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要求,本次共对155家企业生产销售的240款服装产品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产品生产者主要涉及我市禅城、南海、顺德、三水4区以及广州、东莞、珠海、福建、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河南、湖北等省市。

        本次抽查重点对服装产品的产品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

量、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pH值、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耐干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起毛起球、接缝性能(纰裂)、防钻绒性、含绒量、绒子含量、充绒量等项目,以及儿童及婴幼儿服装除通用检验项目之外的耐皂洗色牢度、邻苯二甲酸酯、附件抗拉强力、绳带要求、附件尖端和边缘的锐利性、可萃取的重金属、衣带(缝纫)强力、耗氧量、微生物等主要项目进行了抽查检验。

        经检验,本次共发现85家企业生产的122款服装产品不合格,其中产品标识不合格71款,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51款,不合格总发现率为50.83%,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发现率为21.25%。不合格项目主要有:产品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pH值、接缝性能(纰裂);羽绒服的含绒量、绒子含量、充绒量;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的产品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pH值、绳带要求、耐湿摩擦色牢度/耐光色牢度等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附件)。

        二、生产经营监管警示

        对本次抽查发现我市辖区内的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销售者,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信息将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三、消费安全指引

        服装产品主要包括机织服装、针织服装、羽绒服装、西服、大衣、内衣、泳装以及儿童服装(含校服、婴幼儿服装),消费者选购服装产品应注意如下事项:

        (一)察看产品标签标识。选购服装产品时要看产品及其包装上是否有产品标识,包括是否有中文标注,是否标明生产厂商的厂名、厂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羽绒服的含绒量、绒子含量)、维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质量等级以及安全类别等;不同形式的标识内容应一致,且耐久性标签必须包含产品号型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是否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等。

        (二)仔细检查产品外观。购买时打开包装检查产品是否有影响外观的表面疵点,面料条干是否均匀,查看是否有漏针、脱散、破洞,主要缝接部位有无色差,服装表面有无油迹、污点等缺陷,服装是否挺直、对称,各部位光泽是否一致,面料的拼接是否协调自然,接缝缝迹是否顺直、牢固,缝线有无断线、重线和跳线,里料是否服贴、有无鼓包、折皱,选购内衣产品要注意检查手感及透气、吸湿性能,儿童及婴幼儿服装重点检查产品抽拉绳带是否过长、附件尖端和边缘是否锐利、有无安全隐患等,而羽绒服则要注意检查产品的回弹性、蓬松度以及含绒量、绒子含量等。

        (三)谨防化学残留危害。纺织服装产品在印染和后整理加工中要使用多种整理剂和助剂,如加工工艺不当残留多余化学成分,对人体就会造成伤害。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闻一闻“味道”,如果产品散发出刺激的异味,可能是化学残留超标,选购时需慎重。

        (四)妥善保管发票凭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关注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产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附件:2021年佛山市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4日


附件:2021年佛山市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