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佛山市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
(2022年第4号)

发布日期:2022-03-03 14:2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21年佛山市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由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监督抽查情况

        依据《广东省燃气用具及零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和《燃气采暖热水炉抽查实施规范2015》要求,本次共对88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14款燃气用具产品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产品生产者主要涉及我市顺德、南海两区以及中山、深圳、珠海、上海、苏州、杭州、宁波、青岛等地。

        本次抽查重点对燃气用具产品中家用燃气灶具的气密性、热负荷偏差、离焰、熄火、回火、干烟气中CO含量、温升、耐热冲击、耐重力冲击、熄火保护装置、热效率、进气管结构尺寸等12个项目,对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恶燃气系统气密性、火焰稳定性、无风状态烟气中CO含量、熄火保护装置、烟道堵塞安全装置、风压过大安全装置、防干烧安全装置、防止不完全燃烧安全装置、接地措施、电气强度、热负荷限制、热效率、热水产率等13个项目,以及对燃气采暖热水炉的电源运行安全性、水温限制装置、燃气系统密封性、采暖额定热输出、极限热输入时CO含量、温控器故障、热效率、工作温度下的电气强度、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低电阻值等10个项目进行了抽查检验。

        经检验,本次共发现16家企业生产的17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5.79%。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热负荷偏差、干烟气中CO浓度、无风状态烟气中CO含量、极限热输入时CO含量、热效率、进气管结构尺寸、温升(操作时手必须接触的部位)等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附件)。

        二、生产经营监管警示

        对本次抽查发现我市辖区内的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销售者,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信息将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三、消费安全指引

        燃气用具以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人工煤气和沼气等各类燃气作为原料,消费者选购、安装和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认准品牌产品。使用者采购燃气用具产品时应优先选择手续合法、有规模和有信誉的销售商购买行内知名企业的主流品牌产品,不要为了贪便宜而采购一些来源不明的小作坊生产的假冒伪劣产品,以免得不偿失。同时,燃气用具产品属于能效管理产品,一级和二级能效为节能产品,消费者购买时应优先选用节能产品。

(二)察看“CCC”认证标识。燃气具产品是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产品有国家明确的强制标准和强制性产品认证,选择产品时应当选择带有CCC标识的燃气具产品。

(三)仔细甄别产品外观、标识。质量较差的产品往往工艺粗糙,壳体材料比较薄,产品重量与体积不协调,甚至通过估计重量即可判断其质量优劣,气源等标识往往不全。消费者在选购时应仔细查验包装箱、铭牌和说明书等辅件是否齐全,选择外观、工艺良好,标识齐全的产品。

(四)注意使用安全。消费者选购的燃气具必须与自己所用气源条件一致,使用气源错误,会导致燃气具燃烧恶化甚至无法使用;检查购买的燃气具是否加装了熄火保护装置;使用过程中要定期检查燃气管道的气密性,并注意日常维护和保养,发现异常现象要及时维护或更换,燃气器具在正常条件下的使用年限规定,液化气、天然气器具8年,人工燃气器具6年,到期后应及时更换。

(五)妥善保管发票凭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关注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产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附件:2021年佛山市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日


附件:2021年佛山市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