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燃料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30 10:3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021年第三季度,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全市燃料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本次监督抽查对全市民营加油站进行全覆盖抽查,共抽样检验145家加油站480款燃料油产品,其中车用汽油309款、车用柴油163款、船用燃料油品8款,经检验,6家受检加油站的6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25%,涉及的不合格项目有不合格项目涉及车用汽油的甲醇含量、车用柴油的闪点(闭口)等项目。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理。现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本次抽查检验依据及检验项目

1.检验依据

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17930-2016《车用汽油》、GB 19147-2016《车用柴油》、GB 17411-2015《船用燃料油》等有效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或产品明示指标进行抽样及判定。

2.检验项目

(1)车用汽油检测项目

研究法辛烷值、硫含量、氧含量、甲醇含量、芳烃含量、烯烃含量、苯含量、密度(20℃)、蒸气压;

(2)车用柴油检测项目

硫含量、闪点(闭口)、密度(20℃)、馏程、十六烷值、多环芳烃、运动黏度;

(3)船用燃料油检测项目

硫含量、运动黏度、密度、闪点(闭口);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1.甲醇含量。本次抽查中,1批次车用汽油样品甲醇含量不合格。甲醇可作为提高辛烷值的防爆剂,但甲醇具有腐蚀性,对橡胶有溶胀作用,热值较低,蒸气压比较高,当环境气温较高时甲醇汽油在油路中容易形成气阻,造成汽车供油不畅。同时,大量甲醇的存在还会加剧橡胶件的溶胀和金属部件的腐蚀。因此,甲醇其特有的腐蚀性、毒性和有关的使用要求,在车用汽油标准中予以严格限制。

甲醇含量不合格的原因主要原因有:一是油品储运过程中,因管理不善,出现运输车辆未排空有残留废液的现象,导致车用汽油里面含有少量甲醇等上一车运输的残留废液,导致甲醇含量超标;二是个别不法经营者为牟取暴利,掺假售假,通过甲醇、混合芳烃、石脑油等组分进行调合得到“调合汽油”,不仅扰乱了成品油市场损害消费者利益,还造成了环境污染。

2.闪点(闭口)。本次抽查中,5批次车用柴油样品闪点(闭口)项目不合格。车用柴油的闪点既是控制柴油蒸发性的指标,也是确保柴油安全性的指标。闪点低的柴油,其蒸发性好,但使用这种闪点过低的柴油,由于蒸发性过强,会使得气缸内混合气燃烧过猛,气缸压力骤增而致柴油机工作粗暴,易损坏发动机;闪点低于60℃的油品属于危险化学品,在储存、运输方面都需要有更高的安全管理要求。否则,易引起火灾,甚至爆炸。

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油品储运过程中,因管理不善,出现运输车辆汽油和柴油混装现象,导致柴油里面含有少量汽油组分,导致闭口(闪点)降低;二是存在假冒伪劣掺杂使假现象。部分地下炼油企业生产的劣质油品极易混入到正规炼厂的油品里面进而影响到了油品的整体质量。个别成品油经营者为牟取暴利,用非标柴油直接冒充或掺入正品柴油中当作正品柴油出售。

        二、生产经营警示 

根据本次我市燃料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结合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要求,提醒我市燃料油产品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国家强制性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一)慎重选择燃料油产品

应了解自家车辆性能,根据汽油发动机压缩比选用汽油标号。压缩比8.5~9.5的汽车一般选用92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大于9.5的汽车应选用95号车用汽油。避免加错标号不符的油品,如果使用比规定要求低的汽油,发动机容易出现爆震现象,将会损坏发动机,甚至打坏活塞、缸体等。

(二)掌握品简易辨识方法

一看色泽。正宗95号汽油为翠绿色,部分炼厂的各牌号汽油均为浅淡黄或浅黄红色,如果是红色则为含铅汽油,如果色太浅,甚至发白,很有可能是自己调和的汽油。正宗柴油为淡黄或白色,色越浅说明精制深度大,安定性好。深于深茶色甚至黑色的大概率为不合格油品;二闻气味。加了MTBE的汽油有一股酸味。适当加入有利于提高辛烷值,但超过15%氧含量超标,太浓意味着加入过量,此时汽车马力减小,柴油有臭味就有可能是非正规厂家出品的。三看泡沫。摇一摇,汽油泡沫消失快,柴油泡沫细腻颜色白说明质量可以,泡沫有杂质说明质量有问题。

(三)增强消费维权意识

        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平时多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检监测信息,优先选择政府部门质量公告中公布的抽查合格的生产、经营企业的产品,慎重购买本次抽检不合格经营者销售的产品。当发觉车辆行驶出现异常,出现打火困难或发动机异常抖动等情况,应及时找维修店查明异常原因,如确实是燃料油等产品导致的,可进行索赔,如索赔遇到困难,可向当地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附件:1.2021年佛山市燃料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经销企业名单;

                  2.2021年佛山市燃料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经销企业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7日


附件1:2021年佛山市燃料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经销企业名单.xlsx 附件2:2021年佛山市燃料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经销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