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20年学生文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01 14:2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020年第三季度,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市级学生文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共抽取了6家企业生产销售的8批次产品,检验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5%,抽查产品包括簿册、笔等2类产品。不合格项目涉及簿册产品的规格尺寸、纸张定量等。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理,并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我局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本次抽查检验依据及检验项目

1.检验依据

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

GB/T 26704-2011《铅笔》

QB/T 2625-2011《中性墨水笔和笔芯》

QB/T 1438-2007《簿册》

以及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指标和要求。

2.检验项目

簿册产品检验项目包括产品规格尺寸,纸张定量,封面(封底),簿背与内芯吻合、圆角,内芯的芯页颠倒,纸张破洞、白页,压槽与簿背平行偏差,内芯的芯页、断线、脏迹,两面对线,内芯的张数,漂口偏差以及内芯施胶度等;

中性墨水圆珠笔检验项目包括可迁移元素,笔的上帽安全,间歇书写,书写性能等;铅笔检验项目包括可迁移元素,芯尖受力,铅芯硬度,铅芯浓度,杆内断芯等。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此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为簿册产品的规格尺寸、纸张定量。

产品规格尺寸不合格。产品规格尺寸达不到标准要求会造成簿册尺寸偏差过大,与标准规格不统一,影响书写习惯。生产企业未在产品的封面或封底上标示规格尺寸,或使用尺寸与标示尺寸偏差过大的纸张,从而造成此项目的不合格。

纸张定量不合格。纸张定量达不到标准要求会造成纸张过薄,书写时纸张容易破损,影响消费者使用。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短斤缺两”使用定量过低的纸张,从而造成此项目的不合格。

        二、生产经营警示 

根据本次我市学生文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提醒我市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国家强制性标准组织生产,加强生产管理,控制原材料质量,按要求严格进行出厂检验,规范产品包装标识,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并认真诊断造成不合格产品的原因,分析并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一)消费者在购买学生用品时应先仔细检查包装上的标识信息是否清晰、准确,包装应清楚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用语、使用时应注意的事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标准要求簿册产品须注明产品名称、制造厂名、企业地址、采用标准编号、规格尺寸、内芯张数等内容。

(二)尽量选择正规的文具店或者商场购买学生用品,避免选择地摊或者小卖部。尽量选择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有质量保证体系认证的名牌产品。

(三)选购簿册时,封面封底颜色应明亮、均匀清晰、无色斑、迭影及多余的印刷痕迹;用手轻轻摩擦封面,观察手指是否有轻微染色;用手触摸内芯页面,如果纸张太薄,书写可能透印,另外,内芯纸张应印刷清晰,格线尺寸大小均一,订装规范,无外翘等危险锐利尖端伤害。

(四)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平时多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检监测信息,优先选择政府部门质量公告中公布的抽查合格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如购买到不合格产品,应及时向商家进行索赔,如索赔遇到困难,可联系当地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5日

         附件:1.2020年佛山市学生文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20年佛山市学生文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附件1:2020年佛山市学生文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 附件2:2020年佛山市学生文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