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20年通用机械和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01 10:51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020年第三季度,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市级通用机械和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其中通用机械产品共抽查107家企业生产的110批次产品,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5%;电动机产品共抽查34家企业生产的35批次产品,不合格8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2.8%。不合格项目涉及通用机械产品的电气设备安全、安全防护装置一般要求和电动机产品的标志与说明、电气连接等项目。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理,并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我局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本次抽查检验依据和检验项目

通用机械产品主要依据GB 15760-2004、GB 27607-2011、GB 28241-2012、GB 17120-2012、JB 7233-1994、GB 22530-2008、GB 25431.1-2010、GB 12557-2010、GB/T 26483-201、GB/T 26484-2011、GB/T 23821-2009、GB/T 12265.3-1997、GB/T 5226.1-2019;

电动机产品主要依据GB/T 12350-2009 《小功率电动机的安全要求》;

以及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指标和要求。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1.通用机械产品。

(1)电气设备安全不合格。本次抽查的5批次不合格产品均存在电气安全方面不合格的问题。电气安全不合格表示机械存在触电危险。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主要体现在电箱门可轻易打开且不断电、没有设置保护联结电路或连接不规范、没有设置过电流保护、失压保护等。导致这些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没有理解标准要求、没有配置合格电工或是为了节省成本而偷工减料造成的。

(2)安全防护装置一般要求不合格。本次抽查的不合格产品中有1批次存在安全防护装置一般要求的不合格.主要质量问题如下:工作危险区没有设置合理的防护装置,存在人体触及危险区的风险。导致这些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没有理解标准要求,在生产时仅考虑机械的生产效率,轻视机械安全不足带来的风险。

2.电动机产品。

(1)标志与说明不合格。本次抽查电动机产品有8批次标志与说明项目不合格,铭牌缺少重要参数、铭牌中未使用国际单位制规定的符号,不符合GB/T 12350-2009标准条款4.1要求;铭牌擦拭试验后破损、参数模糊,不符合标准第4.5条的要求。此项目不合格,可能造成器具误用而引起危险。

(2)电气连接不合格。本次抽查电动机产品有1批次电气连接项目不合格,产品拉力试验后软线被夹持部位与夹紧装置出现相对位移,不符合标准第8.1.2条要求。此项目不合格,可能造成器具电源线端子脱落引起触电危险或端子连接不可靠而而引起起火危险。

        二、生产经营警示 

根据本次我市通用机械和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提醒我市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国家强制性标准组织生产,加强生产管理,控制原材料质量,按要求严格进行出厂检验,规范产品包装标识,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并认真诊断造成不合格产品的原因,分析并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选购指引

(一)选购通用机械产品时要考虑选择知名度较高的机械品牌,因为其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实力相对较好,以客户为本,产品质量好,服务意识强。其次要检查有无权威部门的合格检测报告,好企业对机械产品的标准理解好,产品符合标准要求,经得起检验。三是查看相关技术文件,如使用说明书、合格证、装箱单等,一般来说,重视这些技术资料的企业,对产品质量也相对比较重视。

(二)选购电动机产品时首先应选有3C证书的产品,有3C证书的产品质量有一定保障,其次是应对产品的外观、标识进行基本的检查。例如表面是否光滑;外壳连接处是否平整严密;标识信息如产品名称、厂名、型号、输出功率、额定转速、绝缘等级、生产日期等。

(三)使用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平时多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检监测信息,优先选择政府部门质量公告中公布的抽查合格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如购买到不合格产品,应及时向商家进行索赔,如索赔遇到困难,可联系当地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5日

        附件:1.2020年佛山市通用机械和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20年佛山市通用机械和电动机产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附件1:2020年佛山市通用机械和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 附件2:2020年佛山市通用机械和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