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20年紫外线杀菌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01 10:3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020年第三季度,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市级紫外线杀菌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7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0批次产品,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0%。不合格项目涉及标记、结构、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耐热、耐火和耐起痕等。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理,并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我局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本次抽查检验依据和检验项目

GB/T 19258-2012 《紫外线杀菌灯》

GB7000.1-2015《灯具 第1部分:一般要求与试验》

GB7000.201-2008《灯具 第2-1部分:特殊要求 固定式通用灯具》

GB7000.202-2008《灯具 第2-2部分:特殊要求 嵌入式灯具》

GB7000.204-2008《灯具 第2-4部分:特殊要求 可移式通用灯具》以及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指标和要求。

(二)检验项目

检验项目主要包括标记(标志);结构;初始电参数;紫外线辐射照度;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接地规定;外部接线与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防尘、防固体异物和防水;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耐热、耐火和耐起痕;紫外线辐射照度;初始臭氧产出率等。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1.标志。没有Y型、Z型或X型连接的说明,灯具上没有II类符号。

2.结构。灯具内部基本绝缘电线接触灯具金属外壳,存在安全隐患。

3.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灯具内部基本绝缘电线接触灯具金属外壳,应附加绝缘。

4.防触电保护。灯具内部基本绝缘电线接触灯具金属外壳,存在安全隐患。

5.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带电部件与灯具金属部件之间无有效的绝缘措施,存在安全隐患。

6.耐热、耐火和耐起痕。对固定载流部件的绝缘材料应加入阻燃剂使其耐燃烧。

    二、生产经营警示 

    根据本次我市紫外线杀菌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提醒我市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国家强制性标准组织生产,加强生产管理,控制原材料质量,按要求严格进行出厂检验,规范产品包装标识,加强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完善自身检测手段,提升检测能力;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并认真诊断造成不合格产品的原因,分析并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一)应选择有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标志的产品。通过CCC认证的产品质量更有保障。

(二)尽量在正规的商场或超市中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从这些供销渠道获得的产品,其货源、质量较易得到保证,售后服务的质量一般也较高。

(三)仔细查验产品的外观、标识及说明书。例如表面是否光滑;外壳连接处是否平整严密;铭牌应该清晰耐用,简单擦拭后不应脱落、掉色;标识信息如厂名、型号、额定功率等。

(四)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平时多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检监测信息,优先选择政府部门质量公告中公布的抽查合格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如购买到不合格产品,应及时向商家进行索赔,如索赔遇到困难,可联系当地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5日

    附件:1.2020年佛山市紫外线杀菌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20年佛山市紫外线杀菌灯产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附件1:2020年佛山市紫外线杀菌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 附件2:2020年佛山市紫外线杀菌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