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20年洗涤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5 15:00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020年第三季度,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市级洗涤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共抽取了34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10批次产品,检验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73%,抽查产品包括洗手液、洗衣粉、皂类等3类产品。不合格项目涉及洗手液的总有效物和洗衣粉的规定污布去污力等。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理,并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我局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本次抽查检验依据及检验项目

1.检验依据

GB/T 34855-2017《洗手液》

GB/T 13171.2-2009《洗衣粉(无磷型)》

GB/T 13171.1-2009《洗衣粉(含磷型)》

QB/T 2485-2008《香皂》

QB/T 2486-2008《洗衣皂》

QB/T 1913-2004《透明皂》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

以及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指标和要求。

    2.检验项目

洗衣粉产品检验项目包括表观密度、总活性物质量分数、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质量分数、总五氧化二磷质量分数、游离碱(以NaOH)质量分数、pH、规定污布去污力等项目;

皂类产品检验项目包括干钠皂、总有效物含量、总游离碱、氯化物、游离苛性碱、总五氧化二磷、透明度、发泡力等项目;

衣料用液体洗涤剂检验项目包括总活性物、pH、总五氧化二磷、规定污布去污力等项目;

洗手液检验项目包括总有效物、pH、甲醛和多聚甲醛、汞、砷、铅、镉、甲醇、二噁烷、菌落总数、耐热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和酵母菌总数等项目。

    (二)抽查领域情况分析

从领域分布来看,此次抽查生产领域14家企业20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抽查20家线下销售企业90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22%。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此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为:洗手液的总有效物项目和洗衣粉的规定污布去污力项目。

1、总有效物不合格。总有效物是洗涤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主要代表洗涤产品中主要有效成分(表面活性剂)的含量。表面活性剂的含量高低关系着洗涤效果。质量把控不过关,原材料以次充好,是导致总有效物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2、规定污布的去污力不合格。规定污布的去污力是评价洗涤产品使用性能的重要指标,消费者购买洗衣液、洗衣粉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洗净和清洁各种衣物,规定污布分别为模拟了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污渍种类,若此项目不合格,洗涤产品将起不到去污的效果。规定污布的去污力不合格原因主要是产品中的配方不合理以及所使用的多种表面活性剂之间的配比不合适,或者表面活性剂含量偏低。

    二、生产经营警示 

根据本次我市洗涤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提醒我市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国家强制性标准组织生产,加强生产管理,控制原材料质量,按要求严格进行出厂检验,规范产品包装标识,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并认真诊断造成不合格产品的原因,分析并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一)看标签标识正规企业生产的洗涤用品包装整齐、明确,特别是标签(或标贴)商标图案印刷清晰(图案套印准确、不模糊),无脱墨现象。另外,正规厂家也会一一标明使用说明、执行标准、净含量、厂址、保质期等。

(二)仔细选择产品。购买时要选择无异味,稠度适中,无分层、无悬浮物的洗涤产品;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针对目标清洁部位的不同建议挑选匹配的产品。

(三)要增强消费维权意识。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平时多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检监测信息,优先选择政府部门质量公告中公布的抽查合格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如购买到不合格产品,应及时向商家进行索赔,如索赔遇到困难,可联系当地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19日

附件:

1.2020年佛山市洗涤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20年佛山市洗涤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附件1:2020年佛山市洗涤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 附件2:2020年佛山市洗涤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