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20年生活用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5 14:56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020年第三季度,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市级生活用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共抽取了80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18批次产品,检验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0.8%,抽查产品包括纸尿裤、卫生巾(卫生护垫)、卫生纸、纸巾纸等4类产品。不合格项目纸尿裤产品的回渗量。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理,并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我局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本次抽查检验依据及检验项目

      1.检验依据

GB 15979-2002 《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

GB/T 28004-2011《纸尿裤(片、垫)》

GB/T 20808-2011 《纸巾纸》

GB/T 20810-2018《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

GB/T 8939-2018 《卫生巾(含卫生护垫)》

以及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指标和要求。

        2.检验项目

纸尿裤产品检验项目包括细菌菌落总数、致病性化脓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菌群、真菌菌落总数、pH值、渗透性能(滑渗量、回渗量、渗漏量)、偏差(全长、全宽、条质量偏差)等;

纸巾纸产品检验项目包括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真菌菌落总数、致病性化脓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亮度(白度)、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横向抗张指数、灰分、横向吸液高度、柔软度、纵向湿抗张强度等;

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检验项目包括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横向吸液高度、抗张指数、尘埃度、柔软度等;

卫生巾(含卫生护垫)检验项目包括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真菌菌落总数、致病性化脓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吸水倍率、渗入量、吸收速度、pH等。

(二)抽查领域情况分析

从领域分布来看,此次抽查生产领域74家企业101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0.99%;抽查6家线下销售企业17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此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为纸尿裤产品的回渗量。回渗量是纸尿裤最主要的性能指标之一,其代表的是纸尿裤凝固液体的性能。回渗量不合格的产品吸收液体后容易返渗,导致使用者皮肤潮湿、不舒适,影响皮肤健康。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表层、内置吸收层材料的选购以及工艺过程控制不严格。

        二、生产经营警示 

根据本次我市生活用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提醒我市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国家强制性标准组织生产,加强生产管理,控制原材料质量,按要求严格进行出厂检验,规范产品包装标识,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并认真诊断造成不合格产品的原因,分析并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一)勿选购标识不全及“三无”产品。产品标识上应有产品名称、数量、规格、执行标准、生产日期、厂名厂址、商标、主要生产原料等信息。产品包装要完整、没有裂口,外观整洁等。

(二)检查产品外观质量。好的产品从外观上看应干净整洁、无异味、表面无破损、无污迹。

(三)选择正规购买途径。建议消费者前往正规的商场、超市、商店、网上购物平台购买生活用纸产品。   

(四)要增强消费维权意识。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平时多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检监测信息,优先选择政府部门质量公告中公布的抽查合格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如购买到不合格产品,应及时向商家进行索赔,如索赔遇到困难,可联系当地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19日

附件:

1.2020年佛山市生活用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20年佛山市生活用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附件1:2020年佛山市生活用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 附件2:2020年佛山市生活用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