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 抽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20年建筑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0 14:54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2020年第三季度,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市级建筑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共抽取32家企业生产销售的70批次产品,主要包括水泥、建筑防水卷材、建筑塑料管材等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产品1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7.1%。不合格项目涉及建筑塑料管材的平均外径、抗压性能、灰分、熔融温度、落锤冲击试验、纵向回缩率和水泥的抗压强度、抗折强度等。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理,并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我局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本次抽查检验依据及检验项目

   1.检验依据

GB175-2007、GB6566-2010、GB31893-2015、GB18242-2008、GB23441-2009、GB/T10002.1-2006、GB/T18742.2-2017、GB/T13663.2-2018、GB/T3183-2017、GB/T 35467-2017、GB/T 5836.1-2018、JG/T 3050-1998及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指标和要求。

  2.检验项目

(1)水泥产品检验项目为安定性、保水率、放射性、抗压强度、抗折强度、氯离子、内照射指数、凝结时间、三氧化硫、烧失量、水泥中水溶性铬、外照射指数、细度、氧化镁等项目。

(2)建筑防水卷材产品检验项目为剥离强度、不透水性、持粘性、尺寸变化率、低温柔性、接缝剥离强度、卷材与卷材剥离强度、可溶物含量、拉伸性能、耐热性、热老化、热稳定性、渗油性、撕裂力、延伸率、与水泥砂浆剥离强度、自粘沥青再剥离强度等项目。

(3)建筑塑料管材产品检验项目为壁厚偏差、冲击性能、电气性能、断裂伸长率、高锰酸钾消耗量、管材同一截面壁厚偏差、灰分、简支梁冲击、静液压强度、抗压性能、拉伸屈服强度、落锤冲击试验、氯乙烯单体含量、密度、耐热性能、平均外径、熔融温度、弯曲性能、维卡软化温度、氧化诱导时间、液压试验、纵向回缩率、阻燃性能等项目。

(二)抽查领域情况分析

从领域分布来看,此次抽查生产领域23家企业58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10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7.24%;抽查10家线下销售企业12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6.67%。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1.建筑塑料管材产品

(1)无规共聚聚丙烯管材:共计5批次不合格,涉及最小平均外径、灰分、熔融温度等项目不合格,不合格主要原因在于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为提高管材硬度添加过多填料、熔融温度控制不均以及产品出厂检验不严格;

(2)绝缘电工套管:共有2批次产品抗压性能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由于管材壁厚偏薄造成的,也有壁厚达到标准要求,但使用不合格原材料、产品配方比例不当、辅料添加量过多、对温度、成型速度等工艺过程控制不严等;

(3)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及管件:共有3批次产品落锤冲击试验、纵向回缩率等项目不合格,不合格主要原因在于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为节省材料成本在配方中加入了过量的无机材料,令产品的受冲击程度及纵向回缩率达不到标准要求。

2.水泥产品

    本次抽查发现2批次水泥产品的抗压强度、抗折强度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主要是生产厂技术把关不严,混合材料掺量过多,造成强度低,达不到标称强度等级要求。抗压抗折强度是评定水泥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评定水泥强度等级的基本依据。作为重要的建筑材料之一,水泥质量的优劣对于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关系极大。如果强度不合格的水泥使用在建筑工程上,将影响工程质量,使建筑物存在安全隐患,严重时会造成建筑物坍塌。

    二、生产经营警示 

    根据本次我市建筑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提醒我市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国家强制性标准组织生产,加强生产管理,控制原材料质量,按要求严格进行出厂检验,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一)购买水泥产品注意事项

1.水泥的纸袋包装完好,标识完全。纸袋上的标识有生产者名称、生产许可证编号、水泥品种(包括品种代号)、强度等级、包装日期和净含量、执行标准等。2.不同品种水泥采用不同的颜色标识,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用红色,矿渣水泥用绿色,火山灰水泥和粉煤灰水泥用黑色或蓝色。3.用手指捻水泥粉,感到有少许细、砂、粉的感觉,表明水泥细度正常。4.观察色泽是深灰色或深绿色,色泽发黄、发白(发黄说明熟料是生烧料、发白矿渣掺量过多)的水泥强度是比较低的。5.正确选用了合格水泥的同时,还要配合正确的使用方法,才能使这些高质量的水泥产品发挥出其应有的功效。

    (二)购买建筑塑料管材产品注意事项

购买的管材管件的管壁不宜太薄,表面应光滑,色泽均匀,不能有明显的气泡、硬粒等缺陷。标识应清晰齐全,最好到规模较大、信誉好的商店购买。尽可能选用知名企业的名牌产品。

  (三)增强消费维权意识

   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平时多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检监测信息,优先选择政府部门质量公告中公布的抽查合格的生产、经营企业的产品,慎重购买本次抽检不合格经营者销售的产品。如购买到不合格产品,应及时向商家进行索赔,如索赔遇到困难,可联系当地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附件:1.2020年佛山市建筑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20年佛山市建筑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18日


附件1:2020年佛山市建筑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 附件2:2020年佛山市建筑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