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佛山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简报第10期(总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11-19 10:23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佛山市召开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联席工作会议

 禅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2019年酒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佛山市召开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联席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佛山市公安局、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农业农村局等四部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10月30日下午,四部门召开佛山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联席工作会议,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佛山市公安局、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以及五区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办公室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佛山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庞建强同志向参会人员传达省督导组在佛山市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并一一提出整改要求。佛山各区以及佛山公安局、佛山市教育局和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代表就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阶段工作情况作详细汇报,就如何落实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工作措施。

在听取各单位的汇报后,庞建强同志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日常工作开展专项整治,纠偏补短,提升整改力度,确保整治期间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同时,庞建强同志强调7个重点,一是排查摸底,底数要清;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三是抓好落实,打出亮点;四是有案必办,有线索必查,涉嫌犯罪的,必须移交公安部门处理;五是加强部门联合,齐力共管;六是明确检查清单,逐项落实到位;七是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反映整治成效。

(佛山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联席工作会议现场图片)

 

禅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2019年酒类食品

安全专项整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根据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有关部署,进一步加强佛山市禅城区酒类食品安全监管,强化酒类经营者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严厉打击酒类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禅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酒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强化酒类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

突出重点整治,规范经营行为。

针对散装酒具有易勾兑、隐患大、风险高的特点,禅城区市监管局提前部署,要求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所有散装酒经营户进行仔细清查,并做好相关的市场巡查记录。执法人员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原则,对辖区内散装酒经营户展开了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各农贸市场的散装酒经营户进行信息登记,确保监管工作无死角。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共检查散装酒经营户150多户,重点检查散装酒经营者是否持证经营,要求经营者建立散装酒进货台账,履行索票索证制度,对于泡制药酒经营者要求其不得添加药品。在检查中发现部分经营单位散装酒贮存条件不符合要求、个别经营单位进货台账不齐全等情况,执法人员依法查处并责令限期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管执法。

(一)突出对往年专项整治排查出风险隐患和经营者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回头查”,严厉查处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的行为,确保问题单位整改到位。

(二)针对进货台账不齐全的问题,要求其建立酒类食品销售台账并准确掌握销售流向,确保经营的酒类食品来源合法、质量可靠、去向可循,并将酒类食品纳入重点品种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三)针对隐蔽性强的违法行为,实行全面摸排与夜间突查相结合,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酒类市场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经营者诚信守法。

三、强化宣传普及,营造安全氛围。

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有机结合,以“食品安全进村居活动”为契机,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和小册子、有奖问答等形式,多举措宣传酒类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普及合格进口酒标签要求和选购酒类注意事项,提升鉴别假冒伪酒类能力,增强消费者安全选购的意识。同时,利用各大超市、市场和经营单位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有关食品安全的视频和标语,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食品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