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佛山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简报第2期(总第2期)

发布日期:2019-11-19 09:35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行动成员会议 

△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明察暗访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整治食品安全

问题行动领导小组成员会议

 

2019年国庆节将至,为保障节日期间群众饮食安全,结合推进我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9月26日上午,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庞建强副局长召集小组成员执法二科、执法一科、价监竞争科、网广科、知识产权保护科、食品生产科、食品销售科和食品餐饮科负责人召开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行动领导小组成员会议,部署节前市场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次全面的作风检验,同时也是持续加强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实际举措。此外,今年国庆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把国庆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学习的效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为此,我局于9月26日至9月30日组织开展全市2019年国庆期间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清查行动。

为做好此项工作,庞建强副局长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节日期间各类庆祝活动多、群众出行多,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段,各区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此次会议的部署安排上来,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深入细致地组织好此次清查行动及组织开展好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

二是要突出整治重点。要紧盯重点环节,紧扣关键部位,切实把各项具体措施做细做实,把问题隐患查深查透。各区局和市局联合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科室要根据市联合行动方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进一步部署安排,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制订细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职责清晰、分工明确。

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要求落实好整治行动各阶段、各步骤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从严从实从快推进专项清查行动和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及早排查隐患,及早查缺补漏,及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确保清查行动和整治行动取得实际成效。

四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增强工作合力,市局各科室和各区局要加强信息互通、线索共享,切实形成上下贯通、左右互动、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真正将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潜力充分发掘出来,体现出事半功倍的系统集成效应,通力完成专项清查行动,统筹推进我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及周边

食品安全明察暗访

       

为全面落实《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及《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佛山市公安局 佛山市教育局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工作部署,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9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灿带队,分3个检查组分别对禅城区、南海区和顺德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暗访检查。

检查组一行突击检查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学校食堂及周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食杂店等。检查发现存在食品安全管理员不在岗、个人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不规范、食品储存未能离地离墙、分类存放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将问题反馈各区局,要求督促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检查中,李灿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校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实行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食品安全负责制,切实做到“八个确保,四个规范”;二是各区要以学校食堂、超市(小卖部)、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周边托餐机构等为重点单位,以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及“五毛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进货查验、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三是要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守法、自律、安全意识,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整体保障水平,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暗访检查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