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佛山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第一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20 11:4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近日,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印发了《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第一版)》(以下简称《清单》),以正面清单的方式,统一向社会公开佛山市标准化、规范化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内容,推动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有关工作部署,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职能,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编制了《清单》。

  二、重要意义

  《清单》的编制与公开,是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清单制度的基础,有利于知识产权制度的宣传推广,有利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提升,激励创新发展,加快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打造知识产权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三、主要内容

  《清单》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5个方面确定了24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包括知识产权申请相关服务、知识产权管理相关服务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三类。一是明确了知识产权申请相关服务,公布了专利申请快速预审申请、商标注册申请、地理标志商标申请、商标变更申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申请、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申请等12个事项的申请相关服务。二是明确了知识产权管理相关服务,公布了商标注册证明出具、商标监测预警服务、专利代理机构及专利代理师信息查询3个事项的管理服务。三是明确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公布了专利信息检索、香港特别行政区知识产权咨询、商标业务咨询、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申请业务咨询等9个事项的信息服务。同时还汇总佛山市特色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服务事项清单,集“全覆盖”、“一站式”、“集约化”等特色佛山服务为一体。《清单》明确了事项类别、事项名称、服务内容、服务形式,在“服务内容”中明确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服务对象,在“服务形式”中明确提供有关服务的申请路径与渠道,对不同需求的服务对象,均能清晰了解服务的各项渠道和方式,推动实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有效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将根据公共服务事项内容与形式的变化情况,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为佛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支撑。


相关链接:

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佛山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第一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