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1-05 10:4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

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一)制定目的

2017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质量佛山”的战略部署,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为确保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我市配套出台了“扶持办法”,对质量管理、标准和品牌三大类25个工作项目予以资金扶持。“扶持办法”实施以来,我局积极发挥扶持资金的促进作用,积极引导示范区企业开展品牌建设,参与标准化活动,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佛山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由我局牵头组织实施的“品质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是《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延续和深化,其核心要义仍是工业产品质量提升,这一行动方案是推动我市制造业全面迈进质量时代的重要举措。“扶持办法”作为质量提升工作的配套政策,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即将过期,为了确保“品质工程”行动方案顺利实施,现需要对“扶持办法”及时进行修订。

(二)制定依据

1.《国务院关于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2〕9号);

2.《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粤发〔2016〕9号);

3.《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佛府办函〔2016〕811号);

4.《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佛发〔2020〕2号);

5.《佛山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品质工程”行动方案(2020—2022年)》。

二、制定出台的政策内容

 (一)主要内容

《扶持办法》共分为扶持对象、扶持项目和标准、申请程序、申请材料和附则共五个部分。

(二)主要内容解读

《扶持办法》扶持对象。对象必须是符合扶持条件的区、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在佛山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

《扶持办法》扶持项目和标准。扶持内容涉及质量发展、标准化、计量方面等工作,合计包含10个奖励标准。

《扶持办法》申报扶持的程序。由符合条件的扶持对象向各区市场监管局提出申请,经区质量强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同意后,由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审核结果在市政府以及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公示7天,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按有关规定审批,以上程序需在佛山扶持通平台同步申请。

《扶持办法》有效期限。自发文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三、解读机关、解读人及其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刘万金,联系电话:82325051。 

四、其他应当补充说明的内容  

无。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2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