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220153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2-08-09 16:53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刘金财、徐彦林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佛山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20153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禅城区人民政府、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整体概况

        近年来,佛山市认真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构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机制,建立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的政策体系。目前,佛山市有效专利达37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增长近50%,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81家、中国专利奖297项、中国驰名商标163件,数量居广东省乃至全国前列。近三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备案金额超120亿元,未来三年也将通过银行合作为企业提供1350亿元的知识产权融资授信额度,支持企业融资发展。2022年1-6月,佛山市专利授权量53799件,同比增长28.5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404件,同比增长10.0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463件,同比增长52.81%;有效发明专利量38117件,同比增长22.63%;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9.65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56.29万件,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局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级局。

    二、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人才扶持政策,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一)鼓励我市高校开展知识产权学科平台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一是在本地高校开设知识产权方向专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法学专业于2016年开始在法律专业中开设知识产权方向(2015级法学),人数为23人;2017级法学、2018级法学开设了卓越法律人才知识产权实验班(分别为29人、33人);2020年招收了第二学士学位知识产权方向班(17人),2021年招收了第二学士学位知识产权方向班(25人);2021年法学专业开设了知识产权方向班(30人);计划于2022年或2023年申报知识产权专业。二是建立佛山市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佛科院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建成了佛山市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现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项、广东省社科基金一项、佛山市社科重大课题一项,承接横向课题两项,发表论文5篇。三是选择有一定规模和条件的单位建设“企业高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引导与吸引高校有计划地挑选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利用科研交流、项目开发、成果转让和就业承接等方式到基地开展专业技术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批准成立包括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华南生命科学园、广东海天创新技术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国方商标服务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9家企业建立高校研联合培养基地,行业范围涵盖信息科技、生物医药、软件开发、食品技术研发、知识产权等领域,共计发放建基地补贴95万元,发放研究生个人补贴136人次,共计195.2万元。四是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为了进一步营造重视知识、尊重创新的文化氛围,加强教育引导,我市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重点进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指导各中小学以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入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如鸿业小学举办了“2022年版权宣传月暨绿书签行动”,号召广大学生自觉远离盗版和假冒伪劣商品;张槎小学、佛山市第九小学、郊边小学等开展了以“知识产权”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班会活动;同济小学邀请广州科粤专利商标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专家开展讲座等等。

        (二)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培养,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一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人才梯度培养体系,完善从学员、实习生、执业者和高端人才的人才梯队建设。推动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建设知识产权学院,在市内高校开设知识产权专业课程,大力培养知识产权后备人才。二是继续发挥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南海)基地作用,开展企业专利管理师培训和专利代理师技能培训,大力培养知识产权实务人才。三是开展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高端人才培训,提升企业高管知识产权素质,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的提升。四是发挥知识产权智库平台作用,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引进和培育,引进一批重点领域知识产权海外专业人才,形成一支具有较高专业能力、学术水平以及国际知识产权事务参与能力的高层次服务人才队伍。

        (三)优化知识产权人才服务措施。

        我市目前已构建“一卡(优粤佛山卡)、两专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服务体系,优化知识产权人才服务。一是依托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升级打造“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整合“线上+线下”政务、科技、生活、文化、商旅等公共服务资源,向人才提供“政务+创业+医疗+住房+商旅+联谊”六位一体的市级人才专属服务22项、区级特色人才服务7项。二是建设“1+5”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专区定期开展高层次人才联谊、培训、研修等活动,搭建起高层次人才的互动交流平台,并实行“人才客户经理”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对子女入学、补贴申领等人才事项实行“全程代办”。三是建设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为国际人才提供外国人就业相关签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人才政策申领、工商注册登记等41个服务事项的一站式咨询和办理。

    三、深化知识产权金融“佛山模式”,构建知识产权金融体系

        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普惠金融为主要类别,我市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金融“佛山模式”,规范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工作。一是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合作机制。深化政银合作,与八大银行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力争3年内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融资1350亿元,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运用知识产权价值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2019-2021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备案金额超120亿元,2022年1-6月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共137项,备案金额53.91亿元,排名全省第二。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健全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设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引入评估、担保、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服务机构和参与主体,提升知识产权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开展行业规范自律。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新型融资模式,发布全国地级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融资规模达6.33亿元,率先在全国首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保险,推进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鼓励金融机构单列信贷计划,开展商标、专利和版权混合质押融资,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开展投贷联动工作,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中诞生全省首笔知识产权投贷联动项目,投融资总额达3.2亿元。

    四、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向三龙湾集聚,发挥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的示范效应

        2022年3月,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佛山市服务业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佛山服务业增加值要达到64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力争达到7%,服务业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同时为推动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佛山将以三龙湾科技城为核心,积极引进和培育代理、评估、转移等各类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集聚发展研发、知识产权、科技中介等服务,打造全过程专业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在三龙湾印发的总部经济政策《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办法》中,也提到支持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在三龙湾的集聚发展。接下来,三龙湾还将从以下三方面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的集聚发展: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守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集聚国际国内创新资源。突出改革意识,在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创新、科技金融结合、人才培养激励、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大胆提出先行先试政策举措,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释放改革红利。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加强与港澳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案件跨境协作机制。深入实施企业专利提质增量行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知识产权强企,促进一批专利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三是加快发展包括科技服务在内的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业,打造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业外包服务。打造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使科技服务业成为三龙湾建设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的加速器和助推器。

    五、加强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合作,全面强化绿岛湖知识产权服务核心区的行政服务水平

    (一)加强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合作,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服务水平。

        一是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签署了《知识产权诉调对接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和《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在推进建立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行政调处制度、诉中委托调解制度、商标侵权纠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案件信息共享制度、生效行政处理决定和司法裁判文书执行协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初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行政与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二是推动促成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全省布局第二个巡回审判法庭——佛山巡回审判法庭在佛山高新区挂牌运作。三是为方便企业、群众诉讼,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形成大保护、快保护工作格局,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合作在顺德知识产权大厦建立广知院顺德诉讼服务处,为顺德辖区企业和群众就近提供案件受理、诉调对接、法治宣传、查询咨询、接访答疑等诉讼服务。

        (二)进一步强化绿岛湖知识产权服务核心区的作用。

        2016年3月,禅城区人民法院新城知识产权法庭在绿岛湖正式挂牌成立,2016年4月开始集中管辖五区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收案数量逐年翻倍增加。2021年新城法庭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015件、旧案存量499件,已办结13342件,调解撤诉8276件,并创新性建设了佛山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设立了佛山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审一体化处理中心,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

    六、成立佛山市季华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中心,为谋划推动佛山知识产权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一是探索搭建知识产权智库平台,筹建佛山市季华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中心,按照政策、市场“双轮驱动”机制,计划集结国内项尖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及欧美日等国外著名学者专家和管理人才,打造高端国际知识产权学术顾问团队。二是结合佛山实际开展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和管理支撑,开展区域、产业和企业知识产权研究,为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宏观环境建设提供智力资源支撑。

    七、搭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高校联盟,构建高效益转移转化体系

        (一)加大对高校等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资助。

        目前我市正在对《佛山市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进行修订,在有关专利转化运用资助部分有专门针对高校等科研机构专利成果转化的资助:“第二十九条第二款:专利转让方或许可方属于佛山市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国企的,按照实际交易额的3%分别资助交易双方;专利转让方或许可方属于市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国企的,按照实际交易额的6%资助购买方。”预计年内会正式发布。完善后的资助办法,将进一步加大高校成果转化的资金扶持,有助于鼓励教师带成果创业。

        (二)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一是围绕我市优势战略性产业,抓好高校院所的专利技术挖掘,计划搭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高校联盟。实施高校科研院所专利转化运用项目,推动存量专利面向企业转化实施,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转化效益,2022年1-4月期间全市专利转让2930件。我市正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并相互支撑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咨询等服务水平,支持开展评估、交易、转化、托管和投融资等增值服务。高标准举办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数字资产中心,推动高价值专利项目落地转化。聚焦信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建设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搭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平台,正在组建专利转移转化联盟,引进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服务机构加入,全面促进专利技术转化实施。

    八、强化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格局,构建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一)强化司法保护体系,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

        一是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加强佛山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和禅城区人民法院新城知识产权法庭建设,支持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佛山巡回审判庭建设,强化诉调对接机制作用发挥。建立知识产权案件速审速裁机制,进一步压缩审理周期。二是探索完善数据化打假情报导侦机制,力求实现一追到底,全链条打击。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专业化建设,提高侦查起诉效率和办案质量。持续加大侵犯商业秘密、商标假冒、网络侵权盗版等知识产权案件的刑事打击力度。三是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力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氛围,打好创新发展基础。

        (二)健全行政保护体系,提高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能力。

        一是积极争取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全面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在行政裁决中引入技术调查官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行政裁决的法制化和规范化水平。二是推动知识产权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信用评价、诚信公示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施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全面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知识产权分级分类监管系统建设,构建数据采集及评价指标体系,完成知识产权信息化平台搭建。三是深入推进商标预警工作,持续优化商标预警平台。贯彻落实商标、专利侵权判断标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案例指导机制。四是推动建立职业化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队伍,强化知识产权执法能力,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名录库,对侵犯重点保护名录知识产权的重大案件予以挂牌督办。

        (三)完善协同保护格局,提升知识产权社会协同共治能力。

        一是推动形成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市场主体、行业组织、社会公众各司其职、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格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护航工程,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促进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有机衔接,完善案件移送程序,统一行政和司法证据标准。二是依托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海关等部门的跨部门的执法联动。围绕装备制造、泛家居等重点产业集群和知识产权侵权高发关键领域,严格开展各类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有效遏制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群体侵权等行为。三是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工作,提高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能力和水平。构建版权专业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一门式和解”,完善佛山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建立知识产权律师调解室,推进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培育发展区域性知识产权调解组织。四是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建设,每年新增不少于10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对已完成的工作站进行跟踪评价,建立动态进出机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谈业明,833802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    送:市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禅城区人民政府,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