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200003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0-11-06 14:4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杨小菁、陈世楷、申桂树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第20200003号)的提案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注,我局在收到提案后,高度重视办理工作,迅速组织制定办理方案,成立提案办理小组,加强与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密切对接,积极沟通提案办理事宜,主动联系,经综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发展和改革局、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佛山海关、市科协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围绕“岭南美食之乡、食品安全之城”的目标,始终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民生大事和民心工程来抓,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食品问题,推动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一、高位谋划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内容,明确6项食品安全重点任务,逐点突破,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鲁毅书记、朱伟市长多次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作为批示,根据鲁毅书记关于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指示批示精神,我们牵头研究制定了《佛山市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我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同时,以市食安委名义印发《佛山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任务分解表》,围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制定未来五年行动计划。

    二、全环节监管,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一)强化源头治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深化屠宰行业改革,全市屠宰场由原有的18家调减为7家,定点屠宰企业实行国有独资或控股,全部企业取消代宰制运作模式,改为生猪采购、屠宰、冷链配送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进一步严格落实检验检疫等各项制度,全市生猪屠宰场146名派驻官方兽医全部改由区级直接负责管理。推进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四挂钩”,初步建立学校饭堂、超市等凭证准入制度,推动水产品产地标识全部过渡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展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工作,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的地市,建立了耕地分类管理清单。完成省下达我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8%以上。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管,出台农药行业日常检查制度,全市412家农药经营单位100%实现电子台账。

    (二)强化市场监管,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一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食品小微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提升工程,设置50万元专项资金,以竞争性分配方式对10家提升效果明显的企业、小作坊给予资金扶持;市政府出台《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意见》,明确对承租市、区两级国有(含国有控股)资产类经营物业的中小微企业,免收两个月的租金。二是全省率先实施放心消费肉菜市场“五联创”,在近年来成功创建一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的基础上,将社区直营店及配送单位纳入创建范围,持续扩大放心消费创建覆盖面。三是全市建成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14个,建成小餐饮集聚区33个,小摊贩经营进一步细化管理,有效破解了食品安全监管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四是持续加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测能力建设。佛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19年12月成为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批授予的区域性食品检验所(调味品、饮料)。食品检测能力对照《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标准(2016-2020年)》要求,参数覆盖率达到90.67%。加强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全市农产品检测机构全部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实验室资质认定(CMA认证)和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CATL考核)。

    (三)强化风险防控,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一是全力克服疫情对食品抽检工作的不利影响,截至10月底完成全年抽检任务的117%,完成进度排名全省前列,合格率达98.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准确把握形势任务需要,完成抗击疫情、端午节应节、肉品整治、生食鱼生、水产养殖“调水剂”、氧氟沙星类抗生素等专项抽检和风险监测近千批次,加强粮食质量监测,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三是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网络向镇街和农村延伸,全市监测采样点覆盖到28个镇街,覆盖率较2019年(15个)提升86.67%。四是组织承办了2020年全省食品安全示范性应急演练,提升风险隐患早期预警、及时处置能力。

    三、强化创新引领,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全省率先推行“证照联办”和“一照通”改革,“证照联办”改革作为企业开办类唯一项目被省政府向全省复制推广,把食品经营、餐饮等许可事项并入营业执照,真正实现“准入即准营”。“一照通”改革将食品许可事项合并到营业执照中,实现经营者一照通行,被省市场监管局向国务院督查组推荐为今年国务院大督查激励事项。二是加强“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省率先实现全市校园食堂及养老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100%全覆盖。三是以“双随机”检查、日常监督检查、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为主要内容,依托现有市场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在省内率先试行食品销售监管领域无纸化监管。四是组织开展“数字佛山”建设智慧监管食品专项调研,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化项目建设,助力提高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四个最严”,重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一是全省率先推行农贸市场专人驻场管理,牵头五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全省率先开展野生动物网上交易违法行为监测,相关做法获省市场监管局推广。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冻品走私专项行动,在全力以赴应对疫情的同时,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百日行动”和“利剑行动”,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144家(处),发现、交办问题线索344条,立案18宗;组织开展肉品整治百日行动,全市立案93宗,罚款90余万元,取缔无证餐饮和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7家。三是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开展鳜鱼、乌鳢、加州鲈鱼等养殖生产主体监督抽查和水质底质改良剂专项抽检,严防氧氟沙星、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进入养殖环节。四是多部门联合开展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全市全部在建工地数、供餐工地数、持证食堂数、应持未持证食堂数、外购餐食工地数等进行全面摸排,及时堵塞监管漏洞。

    五、强化宣传培训,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是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监督食品安全的作用,推进落实《关于加强我市凉茶行业整治的建议》的提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打击凉茶非法添加专项打击行动。二是推进食品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食品行业诚信公约、消费提醒以及行业规范宣传教育活动,覆盖全市食品生产、农贸市场、超市和餐饮企业1.2万家,占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总数的12%。三是持续组织开展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四是组织召开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交流研讨食品安全工作举措,听取意见建议,发挥专家的智囊作用。开展形式丰富的宣传活动。制作“提倡文明饮食、拒吃野生动物”等系列宣传短视频,每天在城区人流、车流量密集的商业LED屏滚动播放。设计制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公益宣传海报,在城市主干道、社区等重点区域的公交站台、落地灯箱、门禁等张贴。依托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栏目和佛山电台FM94.6《心度监管》、946商学院固定栏目播报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举措及成效,同时利用黄金时段在电视台和电台持续播放食品安全走马字幕和声带广告。以《心度监管》节目为例,今年以来触达听众人数约2500万。发挥全媒体矩阵作用,协调主流媒体发布食品安全新闻稿件、融媒体产品近200篇(个),被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转载报道。结合“50公里徒步”“食品安全宣传周”、百场电影下基层等活动,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等宣传工作,打通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全方位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注重把食品安全融入到美食文化当中,擦亮了佛山“岭南美食之乡、食品安全之城”的城市名片。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精准的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不断推动我市食品安全水平提升,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6日       


联系人及电话:邱志德,8320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