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8007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09-20 08:56 来源:佛山市食药监局 字体大小:

张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一次性餐盒回收的建议》(第20180076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们非常赞同您对餐饮外卖一次性餐盒造成环境污染的分析。目前,餐饮服务业外卖大多数使用非发泡塑料或纸质制成的一次性餐盒。网络订餐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大量的餐饮外卖一次性餐盒因回收成本高、价值低廉,导致回收利用率很低,从而成为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的垃圾。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责任部门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共同研究解决外卖餐盒的环境污染问题。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对一次性餐具生产企业监管

1.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依法加强对市内生产领域的餐具产品质量监管,一是将餐具产品作为重点产品依法开展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加强对餐具产品的质量监督

 
   
抽查,从源头保障产品质量;二是严格落实后处理措施,对于抽检不合格的餐具产品生产企业,依法落实后处理工作程序,100%形成闭环管理,对发现存在严重质量行为的,移交稽查部门处理。

2.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加大对餐具产品生产企业帮扶的力度,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一是发挥技术机构的技术优势,帮助企业分析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的原因,为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提供技术支持;二是通过召开宣贯会的方式,加强对餐具产品生产企业关于产品执行标准的宣贯;三是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内部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把好产品质量关,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

(二)强化使用监管,鼓励倡导餐饮单位使用环保餐具。

1.对餐饮单位使用的餐饮具开展专项抽检,每年制订餐饮具、集中消毒餐饮具的专项监督抽查计划,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餐饮具、集中消毒餐饮具进行抽检,对抽检不合格结果进行公示,实施抽检结果双向通报。

2.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和日常巡查,加大对提供一次性餐具的餐饮单位的执法力度,检查餐饮单位采购各类一次性餐具是否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督促餐饮单位尽量不使用易造成环境危害的泡沫餐具,提倡使用可降塑料餐具或提供可回收餐具。

3.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督促平台落实环保责任,推进环保外卖餐具使用。如:“饿了么”推出“蓝色星球”计划,推出流量奖励、积分兑换、认领荒漠公益林等方式,促使商家、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美团相继推行了绿色十条、青山计划,前者主要确立行业标准,号召商家减少餐盒浪费,升级外卖行业竞争;后者设立首席环保官,并展开环保落地的六项工作。

(三)强化终端管控,构建绿色可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1.编制《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工作方案》结合国家、省最新要求,从建立垃圾分流收运处理系统,对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实施强制分类,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控制生活垃圾焚烧填埋处理量增长速度等主要目标出发,试点先行,逐步覆盖,以实现逐步建立与分类品种相配套的收运处理体系,逐步完善与垃圾分类相衔接的终端处理设施等。该方案已完成两征求意见和公众征求意见并通过专家评审,正准备报市政府审议。

    2.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各区选取学校、社区、物业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禅城先后在37所试点学校分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积极改造垃圾分类设施,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完善学校环保课程体系,建立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制度。南海区制定《佛山市南海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及2017-2018年南海区生活垃圾源头细分类工作实施细则》在桂城街道、大沥镇、里水镇部分居住小区源头细分类试点工作。顺德落实了容桂街道龙悦湾酒楼、上佳市农贸市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技术集成应用启动示范点,设计处理能力均为1吨/日探索生活垃圾“大分类+大分流”体系的建设,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三水区近年进行了诸多摸索尝试,分两批选定140个垃圾分类试点,派发7000余个分类垃圾桶。同时选取4间学校作为餐厨垃圾分散式处理的试点单位,采购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发至各试点进行无偿使用。

3.规划布局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2017年初,经市政府同意,出台了《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带动全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上新台阶。今年我市继续逐步对处理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一是加快推进顺德区顺控环投热电项目建设,截止到今年4月,项目总体形象进度约到85%,设备采购招标已完成约99%并紧密跟进设备到货等工作,项目计划5月中旬实现并网发电,6月下旬4台炉安装完毕。二是南海区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二厂建成运行的基础上,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期项目,已于2017年底启动基建,截止到今年4月,项目总体形象进度约到11%,已完成项目焚烧炉、烟气净化系统、汽轮发电机组等主设备招标工作。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环保意识营造绿色氛围。

1.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展垃圾分类 红领巾在行动“小手拉大手”50km徒步、科普进校园、进企业、社区活动,通过电台、电视台、知名报纸、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垃圾分类回收知识,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2.利用3·15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及食品安全进校园、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等形式,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使用一次性餐具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和卫生安全意识,倡导低碳、绿色、文明消费,积极主动的减少或拒绝一次性餐具的消费和使用。

二、存在主要问题

虽然采取了上述措施,但餐饮外卖垃圾的环境污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食品经营企业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商家因为经营场地有限和方便客人,更乐于提供外卖服务,同时,也为了节约成本而不愿意采用高成本可降解的餐盒。二是消费者意识有待提高。由于城市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大部分群众会因为便利性和时间成本而选择外卖,不外出就餐,从而增加了一次性餐盒的使用量。三是尽管当前我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链条还未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源头分出来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包括一次性餐盒)、易腐垃圾缺乏处置出路,势必影响前端试点的分类。而若要配套相应的收集、转运和终端处理设备、设施链条,就必须改变目前的垃圾收运模式,如实施“单独收运”“定时定点收运”“按袋收费”等,日常管理和设施建设运营需要在财政资金、市政用地、机构人员等方面加大投入。此外,生活垃圾回收有待市场化和产业化引导。

三、下一步工作及建议

(一)进一步推广使用环保餐盒。目前,生产成本高等客观因素导致环保型一次性餐盒发展缓慢。政府部门应进一步提高有关项目研发扶持力度,对研发和生产环保型餐具的机构、企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提高行业利用技术降低环保餐盒生产成本的积极性。通过提升技术降低环保餐盒的成本,逐步淘汰造成环境污染的一次性外卖餐盒。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保意识,鼓励支持消费者使用环保餐盒。引导商家根据食物特性,合理备餐和选用环保型餐盒。

(二)进一步完善一次性餐盒的回收和利用体系建设。一是借鉴上海经验,通过垃圾分类提高外卖包装回收利用。通过垃圾分类将可回收的外卖包装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并通过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中转站、集散场建设,提高外卖包装回收、转运能力,提高可回收利用的外卖包装回收利用效率。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采取改造垃圾厢房、建立便民回收服务点、开展定时定点回收、设置智能回收箱等多元化方式,加强再生资源回收以及对再生资源回收人员、生活垃圾分拣人员、社区保洁人员的统一管理。

(三)探索推进可循环利用外卖餐饮具回收配送模式。您提出的餐具统一、押金体系和配送餐具的建议非常有建设性。国际上,押金体系是各国政府推进垃圾强制分类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引进押金返还制度,可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效落实。目前,我国餐饮业尚未建立押金体系,如要具体实施,需要研究探索如何解决产业链条补贴前置、回收物统计监管成本高、投入资金大等问题。此外,餐具统一和配送的实施,需要以建立完善成熟的集中消毒体系为基础。一方面,需要国家通过制定政策扶持、加强产业补贴、完善监管体制等,建立完善的餐具配送、回收、消毒和再利用等产业链条。另一方面,需要研究出台相应法律法规,进一步解决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监管难题。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们对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9月19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汤锐均,8278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