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实行全自助办理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0-04-24 15:58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加强便民利民服务,减少申请人办证跑动次数,推动互联网全程电子化办理,我局决定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实施全程电子化办理,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实施时间:自2020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

  二、办理途径:申请人可以通过微信端、自助终端机进行办理。

  1.微信端:关注“佛山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便民服务”菜单——选择“特设人员”事项,进入申请页面后上传身份证照片进行识别认证登录。登录后选择相应的业务,填写资料并签名提交,即完成申报。

  2.自助终端:在“市民之窗”自助终端点击“市监”——选择“特种设备作业证申办”业务,刷身份证及识别认证通过后,选择相应的业务,填写资料并签名提交,即完成申报。

  三、办理范围:

  自助办理的人员范围为在佛山市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自助办理的业务范围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的新办、复审、变更等。同时,在佛山市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所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不再发放纸质版证书,可以在自助终端设备自助打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智能CPU卡。

  四、办理方式:

  1.新证的办理: 申请人在微信端、自助终端提出申请,经审核和考核通过后,在自助终端设备自助打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智能CPU卡。

  2.复审的办理:非佛山市发证但在佛山辖区内企业工作的申请人,首次复审申请需经考试机构核实证件,后续复审可通过微信、自助终端机申请复审。申请人近一年没有聘用工作记录的,不能申办复审业务,若工作记录缺失或有误,申请人自行联系工作单位进行更正。复审申请通过后,申请人需在自助终端更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智能CPU卡有效期信息。未能如期通过复审的作业项目,需重新申请办理。

  3、企业聘用记录填报。企业无需提供纸质人员聘用记录证明。企业联络员可通过网址http://219.130.221.219:9888/tbxt,或者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企业用人情况填报”链接进入系统,通过手机验证码进行登录。完成登录后,可逐条填写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信息或批量导入。备案信息需通过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企业分支机构负责人)或被授权人在“佛山商事签”微信小程序进行签名认证,签名确认后备案信息会自动认证。

  当备案信息和申请人信息一致时,申请人即可在自助终端机自助打印智能CPU卡。

  4、变更的办理:持有佛山市发证的申请人可在微信端、自助终端机申请变更。非佛山市发证但在佛山辖区内企业工作的申请人,申请变更时需前往原发证机关办理。

  若申请人新增作业项目需要进行新增项目的考试,审核及考试通过后,需携带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智能CPU卡在终端机上进行回收,打印新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智能CPU卡。

  五、非企业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复审申办

  非企业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复审申办,由单位提供聘用证明,加盖单位公章,通过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指定的考试机构进行申办。

  特此通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