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推进“一照通”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8 10:26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事业单位: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推进“一照通”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8日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推进“一照通”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国发〔2018〕35号)、《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快推进食品经营许可改革工作的通知》 (国市监食经〔2018〕213号)、《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经营许可的实施细则(试行)》(粤市监规字〔2019〕2号)、《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小餐饮监督管理的暂行办法》(粤食药监局食营〔2017〕78号)和《广东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粤府函〔2019〕405号)精神及内容,为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建立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市场监管系统商事登记与许可登记“一照通”,实现照后减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充分释放市场活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准入环境,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简化和优化市场监管系统商事登记与经营许可审批流程,按照“统一系统、一次告知、表单合一、告知承诺、限时审批、照后核查、审管衔接”的模式,将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合并办理,许可事项及信息集中体现在营业执照上,只颁发营业执照,不再颁发其他许可证,推动构建审批高效、经营规范、诚信自律、监管科学的“一照通”市场监管审批监管新模式,促进经营者主动落实主体责任,逐步建立诚信自律、规范经营、简化高效、监管配套措施完备的审批新模式。

  二、实施范围

  (一)食品销售经营者。限定经营项目:仅申请预包装食品销售(含冷藏冷冻食品、不含冷藏冷冻食品)、特殊食品销售(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二)小餐饮经营者,即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50㎡ 以下(含50㎡ )的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糕点店、农家乐等规模较小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农村地区小餐饮的面积标准调整至100㎡ 以下。限定经营项目:热食类食品制售、糕点类食品制售(不含裱花蛋糕) 、自制饮品制售(不含自酿酒) 。小餐饮经营者核发(新办)、变更住所(经营场所)、变更经营范围实行告知承诺制。

  (三)按照“先易后难、先简后繁、成熟一项、实施一项”的原则,不断扩大改革事项实施范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上述实施范围包括新办、变更、延续、补发、注销业务;已领取上述许可证的商事主体在许可证到期前申请延续时纳入实施范围。

  三、实施步骤

  (一)先行先试。根据当前我市前期摸底及准备情况,在顺德、高明进行试点试行。

  (二)加快推行。总结试点试行的经验,在试点成熟的基础上,于2020年5月在全市推行。

  四、工作内容

  (一)整合系统。搭建佛山市市场监管许可登记系统(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按照统一规范和标准,改造升级各相关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将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商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通过一体化平台统一受理、审批,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建立信息传递与数据共享的保障机制。

  (二)一次性告知。许可审批部门应一次告知申请人办理事项的办理方式和审批要求,需提交的申请材料规范和量化的现场核查标准,提供告知承诺书的范本。实行一窗受理,对于非关键性材料,实行“容缺受理”。

  (三)统一表格。通过建立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申请表格“一表登记”,按照“一套材料、一表登记”的原则,依法梳理申请事项,统一明确申请条件,整合简化文书规范,再造行政审批业务流程。

  (四)限时审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可不进行现场核查的事项,许可审批部门可以当场作出书面行政许可决定;属需现场核查类事项,在申请人自愿做出书面承诺的基础上,许可审批部门可以当场作出书面行政许可决定。许可事项的相关信息通过二维码加载在营业执照上。食品经营主体的住所和经营场所应当一致;食品经营主体的住所和经营场所不一致的,经营场所需另行办理“一照通”营业执照。

  (五)实行告知承诺制。小餐饮经营者核发(新办)、变更住所(经营场所)、变更经营范围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承诺已具备经营许可条件并填写书面承诺(见附件2、3、4),且书面承诺申请材料与实际一致的,申请人领照后即可开展经营。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营业执照经营期限按原规定执行,许可事项有效期为三个月。根据后续现场核查结果,符合许可条件的,许可事项信息中的许可证状态显示为“有效”,许可事项有效期自动延长至五年,无须经营者申请。后续现场核查中发现申请人承诺的条件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责令限期整改(由当事人自行确定整改时限,但现场复检距离发出责令整改时间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许可事项信息中的许可证状态显示为“整改中”。整改完成后由监管部门开展现场复检,现场复检通过的,许可事项有效期自动延长至五年。现场复检不通过的,许可事项的有效期自动失效,许可事项信息中的许可证状态显示为“失效”。

  不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营业执照经营期限及许可事项有效期按原规定执行。

  (六)现场核查。可不进行现场核查的事项,后续监管部门直接纳入日常监管工作计划中。属需现场核查类事项,对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的,许可审批部门作出许可决定后,一体化平台自动将相关信息同步推送给佛山市市场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后续监管部门应在作出许可决定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按照《小餐饮经营许可现场核查表》(见附件5)进行现场核查。后续监管部门确定现场审核结果后,填写《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反馈意见书》(见附件6),于2个工作日内在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进行录入反馈,反馈结果同步推送至一体化平台,一体化平台将根据反馈结果自动更新加载许可信息的二维码显示内容。同时后续监管部门需将核查表及办件等材料于5个工作日内移交核发营业执照的许可审批部门进行归档。

  (七)后续监管。申请人通过告知承诺制取得许可资格的,经现场核查及整改后仍达不到许可条件的,可认定为虚假承诺,申请人不得再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在我市辖区内办理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许可事项。

  申请人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食品经营许可的,按《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给予处理,申请人在1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按《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给予处理,被许可人在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食品经营许可。

  (八)档案管理。商事登记材料、许可材料及后续现场核查的材料应当归并到“一照通”申请资料中,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存档,通过电子档案的方式实现共享。

  (九)证照发放。已办理“一照通”的市场主体,只发放加载许可信息的营业执照,原则上不再单独发放相关许可证。如在经营过程中确有实际需要的,经科(股)室领导同意,可凭“一照通”营业执照申请打印纸质版许可证。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我市市场监管“证照联办”及“一照通”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各相关单位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改革部署和要求上来,充分认识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一照通”工作的重大意义,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切实统一思想、强化意识、形成合力、凝心聚力推进改革,以便民的举措、优质的服务和实在的效果,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逐项落实改革任务,不得推诿、扯皮。加强对经营许可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跟踪了解和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

  (二)转变理念。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简化许可流程、缩短许可时限,不断完善许可工作体系,持续提升食品经营许可工作便利化、智能化水平。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方式,把更多的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事后监管上来。厘清审批和监管权责边界,强化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工作会商、联合检查、业务协同和信息互通的审管衔接机制。

    (三)规范许可审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食品经营许可事权,加强对基层一线许可审批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培训,统一执行标准,细化材料审查要求,明确办结时限,不得擅自增加申请材料、增设审查要求。要加强对申请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的针对性指导,全面公开食品经营许可办理流程,推进食品经营许可规范化登记。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切实加强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应根据营业执照核准日期的先后次序,结合审批事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高低和监管工作的需要,综合评定承诺事项的风险,风险程度高的应尽快完成后续核查监管工作。

  (五)注重总结提高。各单位在开展改革工作中,要及时监督、检查,总结工作经验,收集掌握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改革工作。

  本实施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暂定一年。

 

       附件:1.“一照通”审批流程图

                 2.申请人承诺书

                 3.小餐饮经营条件自查清单

                 4.申请人“告知承诺制”责任自查清单

                 5.小餐饮经营许可现场核查表

                 6.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反馈意见书


附件1:“证照合一”审批流程图.docx 附件2:申请人承诺书.docx 附件3:小餐饮经营条件自查清单.docx 附件4:申请人“告知承诺制”责任自查清单.docx 附件5:小餐饮经营许可现场核查表.docx 附件6: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反馈意见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