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转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30 10:26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佛市监〔2020〕12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有关部门:

   现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转来《市场监管总局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商务部 人民银行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国市监注〔2020〕3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转发给你们,请结合以下意见一并贯彻执行。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持复产复工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部门协同。

  个体私营经济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意义重大。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切实加强部门间协同合作,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生产协作等作用,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

  (二)发挥主战场作用,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各区、各部门要切实推动审批监管、费用减免、贷款优惠、用工保障和物流需求等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细化工作要求,明确目标责任,及时收集个体工商户困难与诉求,全力促进复工复产。

  (三)加强政策宣传,扩大支持政策覆盖面。

  各区、各部门要多形式、多渠道向个体工商户宣传国家、省、市有关扶持政策,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申请享受优惠政策,稳定个体工商户情绪,增强信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区有细化的扶持政策或经验做法,要注意及时报送,进一步加强宣传普及力度。  

  二、具体工作举措

  (一)市场监管部门

  1.许可注册“网上办”。依托“佛山市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广东省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管理系统”,通过自助终端、微信端、电脑端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零见面”网上办,积极推行“网上预审+双向快递”。

  2.延长证照延期办理时限。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证照变更延期的,可在疫情解除后30日内补办相关手续。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时间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3.审慎包容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尽快办理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事项,已履行相关义务、申请材料齐全的,当日办结,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上公示。5月底前,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二)发展改革部门

  1.落实用电用气价格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政策,降低用电用气成本。

  2.设立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疫情防控期间,对已履行行政处罚相关义务、申请修复材料齐全的个体工商户,1个工作日内完成修复初审;同时依托“信用佛山”网、工作邮箱和电话热线等及时掌握个体工商户在办理信用修复过程中的困难,协助受疫情影响出现订单交付不及时、合同逾期等失信行为的个体工商户开展信用修复。

  (三)财政部门

  开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在佛山扶持通平台上开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及时收集发布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府扶持政策信息,严格落实相关扶持补贴资金通过扶持通组织申报;协同有关资金管理部门简化资金申报材料和申报流程,压缩审批环节,压减审批时限,加快资金兑现拨付。

  (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按规定向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最高3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最高3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为500万元。同时按规定发放一次性创业资助、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补贴。

  (五)商务部门

  1.搭建促消费平台。打造春夏秋冬四大主题促消费活动,支持我市商场(超市)、连锁企业、建材家居、老字号等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可通过行业协会或商场组织)参与,对参与汽车“以旧换新”、汽车消费节、“家·生活”主题家装家居、电子电器、服装服饰、食品饮料、交通工具等品质消费活动、“岭南味·佛山品”美食文化节、“买年货”购物等促消费主题活动的企业给予资金扶持。

  2.引导商超、零售、餐饮等受疫情影响企业利用O2O解决方案、移动商城、APP应用等方式开展交易、物流、配送、专业服务等各种经营活动,对其实现线上线下(O2O)深度融合给予支持。鼓励企业与商务楼宇、小区物业等合作。推动O2O、分享经济、智能制造、精准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促进电子商务对传统产业发展理念、业务形态和管理模式的进一步渗透,加速形成新的技术经济范式。

  (六)人行佛山市中心支行

  1.运用央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加大对有序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等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行业的小微企业提供普惠式金融服务。

  2.引导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贷款期限,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附件:市场监管总局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商务部 人民银行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佛山市财政局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佛山市商务局                   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

                                                                                                            2020年3月27日

  


附件:市场监管总局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商务部 人民银行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pdf